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江一女生病危曾接种两种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8  南方日报

  省疾控中心

  通报

  □其患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并未接种江苏“问题狂犬疫苗”

  □基本排除与甲流疫苗接种有关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枫通讯员/易学锋)近日,阳江一名17岁中专女生在先后接种甲流疫苗、狂犬疫苗后发病昏迷,再次引起公众对疫苗安全的关注。广东省疾控中心昨晚通报称,该学生患了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经省、阳江两级临床和疾控专家联合调查认为,可基本排除与甲流疫苗接种有关;她接种的狂犬病疫苗也不是近期曝光的江苏延申生产的“问题疫苗”,具体病因还需进一步检测调查。

  发病前一月接种狂犬病疫苗

  17岁的晓红是阳江市卫生学校2009级护理5班的学生。据家属介绍,去年12月15日,晓红在学校免费接种了甲流疫苗。今年2月10日下午,晓红被自家的小狗咬伤,经过处理后,2月12日,其又在阳江市疾控中心接种了狂犬病疫苗。

  据家属称,晓红注射甲流疫苗后,在1月12日至13日之间皮肤过敏很严重,腹部、手脚都出现了大块皮疹。3月15日,晓红突然发烧,手不停发抖,送去医院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打了点滴后,烧退去。但晓红回到宿舍的当晚,又出现严重呕吐。16日再发烧,17日下午5时,晓红被送入阳江市人民医院救治。2个小时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据介绍,3月17日晚,晓红病情突变,紧急抢救才挽回性命。目前,晓红的家人每天仍需支付1万多元的昂贵医疗费用,这对原本贫困的家人无疑是雪上加霜。

  甲流疫苗已超异常反应时限

  省疾控中心昨晚向媒体通报称,患者首发症状是发热、咽痛、咳嗽,后有肺炎和脑部病变。3月22日,阳江市卫生局组织了包括广州南方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在内的省、市级临床进行会诊,临床诊断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专家认为由病原体感染引发的可能性较大。

  省卫生厅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阳江组织力量全力救治病人,并要求省疾控中心派出专家协助当地开展调查诊断。3月24日上午,省疾控中心即派出2位专家前往阳江市协助当地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患者近期有疫苗接种史,先后接种的甲流疫苗和狂犬病疫苗进货、配送属正规渠道,且均在有效期内使用,疫苗全程冷冻储存。接种的狂犬病疫苗不是近期曝光的江苏延申生产的问题疫苗。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符合有关资质,接种操作符合规范。

  省、市两级专家对患者临床资料、临床实验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情况认真仔细分析,初步认为:基本可排除与甲流疫苗接种有关;具体是否与接种狂犬疫苗有关,需待进一步的临床实验检测结果后,组织省、市方面专家进行调查诊断。

  省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这一判断结果主要基于患者首发症状是发热、咽痛、咳嗽,后才有肺炎和脑部病变,怀疑因感染引发的可能性大;3个月前接种的甲流疫苗,已超出生物制品常见的异常反应时限,应与甲流疫苗接种无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