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城实际利用外资猛增7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毕式明通讯员/许光荣)“只有在单位面积投入、产出、贡献率三个方面达到一定条件,我们才允许企业入园。”在抗击金融危机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多数企业的投资步伐还比较迟疑的时候,阳江市江城区银岭科技产业园却是一片火热的场面。昨日,江城区71个双转移项目举行了隆重的签约动工投产庆典活动,项目投资总额达到66.7亿元。

  去年以来,江城区抓住双转移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力推进“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战略,瞄准大项目、大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三轮驱动”加快园区建设

  江城区把银岭科技产业园和阳江环保工业园作为招商引资、工业开发的主战场,举全区之力进行建设。通过放大省里的示范性产业转移园扶持资金效应,该区筹资4.8亿多元,促使园区给排水、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大大提高了对企业的吸引力。

  据江城区委书记黄劲东介绍,为了加快银岭园区成型,该区采取了“三轮驱动”的办法:一是银岭管委会驱动。管委会开发公司投入4亿多元,自主储备开发土地230万平方米。二是项目投资商驱动。出台了奖励措施,推动项目加快入园上马,建设厂房面积15万平方米。三是园区开发商驱动。吸引投资商建设厂房和生活区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

  “三个达标”提高准入门槛

  招商引资是实施双转移战略的重要抓手。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中一些投资者徘徊观望的状况,江城区对招商引资工作采取了“大招商,大发展”的策略,提高企业进入门槛,把主要精力投向那些实力强大、高成长型企业,以推动产业集群形成为目标。江城区副区长、银岭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余洪波介绍,“入园企业每亩土地投入要达到150万元,每万平方米土地产出必须达到1亿元,每万平方米的税收要达到1000万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泰国正大饲料入园后,东方希望也随之而来,饲料生产、配送等产业初步形成,电子、皮革等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2009年该区共引进项目46个,合同投资规模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是2008年的8倍。目前江城已经初步形成了化工、建材、汽车配件、电子电路、饲料等新产业集群,大大提高了园区的吸引力。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我们能想到的,政府先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政府先做到了。”接受采访时,万联塑胶厂的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投资过亿元的中信玻璃制品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不到两天,东方希望饲料项目、胜利水泥制品项目、上兴木业项目等开创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先河。正是因为有了主动、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一批批投资者才纷至沓来。

  江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完善后,开展了“一条龙”服务,落实时间“双减半”和“一次性告知”承诺制,窗口业务量由原来月均200多宗上升到月均1000多宗。

  江城区区长陈左表示,开发大载体、优质资源和领先粤西的政府绩效,已经成为江城叫得响的三大双转移品牌。目前银岭和埠场工业板块、中洲新城板块、上东新城板块、城南新区板块的开发建设仅仅处于初期,江城未来发展的前景更加令人向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