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欲效仿美国对华铜版纸打“双反”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5  一财网

  欧

  盟继2月对中国铜版纸发起反倾销调查之后,并没有就此罢休,欲再补上“反补贴”这一枪。而一旦立案,将是欧盟对中国铜版纸领域发起的首例“反倾销反补贴”(下称“双反”)调查。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欧盟委员会刚发来照会,欧盟造纸产业已提交对中国铜版纸反补贴调查申请,要求对金光纸业等多家企业进行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达1.5亿美元,欧委会将于4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今年2月18日,欧委会已发布公告对中国铜版纸立案反倾销调查,此次调查应欧盟文化纸制造业协会(CEPIFINE)的申诉而发起,该协会于2010年1月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宣称中国向欧盟市场倾销用于高档书籍、杂志和商品目录的铜版纸。

  CEPIFINE协会会员主要包括Arjo Wiggins(法国造纸厂商Sequana旗下公司)、International Paper和Sappi(与该公司同属南非Sappi公司旗下的Sappi Fine Paper North American曾参与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案)。该组织所代表的铜版纸产量大约占到了全欧洲产量的25%以上。

  中国有关政府官员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方提出的反补贴涉及我国经济制度,包括优惠贷款、所得税减免、间接税、赠款、低价提供原材料、经济特区政策等,中国相关部门正在高度关注此事进展。

  2006年11月,美国首拿铜版纸开刀,对中国发起首起“双反”调查。如今,欧盟或再重演这一幕。

  中国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赵伟昨日表示,“双反”使用双重标准非常不公平,一方面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调查中采取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另一方面发起只适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反补贴调查,这相互矛盾。

  “当初美国很花心思,不敢立刻针对钢铁、纺织品等这些中国重要的出口产品下手,而是选择有一定出口量但又不太被外界关注的铜版纸小试牛刀。经过我们造纸业努力反击,2007年打赢美国的‘双反’调查,但美国2009年卷土重来再次对铜版纸发起‘双反’调查,并于今年3月公布反补贴初裁。欧盟在一定程度上担心美国提高门槛后中国铜版纸转向冲击欧盟市场,因此效仿美国采取尽可能的相应措施。”赵伟分析说。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我国共出口铜版纸109.4万吨。其中对欧盟出口16.6万吨,占国内铜版纸出口的15%,已超过同期对美国的出口量。

  就在美国和欧盟频频使用贸易救济措施时,国内铜版纸正处于投资热潮期。2010年上半年金光纸业会新增60万吨的产能,下半年日本王子也会新增40万吨的产能,同时华泰股份投资的年产45万吨高档铜版纸项目和晨鸣纸业(000488.SZ)的80万吨铜版纸项目大约在2011年中期可以达产。

  目前,国内对于铜版纸的年需求为300多万吨,出口100多万吨。业界普遍担心,一旦欧美等重要市场一起对中国铜版纸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会导致部分铜版纸因无法消化出口成本而回流国内市场。赵伟称,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出口回流甚至会冲击国内铜版纸供需平衡,不少涉案企业都意识到这点,一方面正在积极地应对欧美官司,一方面在拓展其他国际市场。

  北京小耘律师事务合伙人张毅对此表示:“我们预料欧盟迟早会有这么一天,在美国带头对中国‘双反’之后,印度、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已跟风对中国多个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张毅说,“目前全球贸易摩擦有升温的趋势,令人比较欣慰的是,中国企业应诉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不仅积极应诉欧美这些重要市场,还开始主动去应诉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应诉率可能从30%提高到70%左右,例如去年印度对中国轮胎反倾销调查,中国有13家企业参与应诉,不少是出口额仅有200万~300万美元的小型企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