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揽储大战”烽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武岩生

  随着国家接连提高存款准备金以及收紧宏观调控政策,银行前期的信贷投放过快、存贷比直指最上限,一向“不差钱”的银行也开始感觉到钱紧。为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多家银行纷纷各出招,向客户们拉存款,不惜摆出返现金、赠礼品等实施“诱惑”,揽存大战在各个银行的网点火热上演。

  返现、赠礼 银行纷纷揽储

  “存5万元赠一桶5升的植物油,存10万赠两桶,这个活动只有几天就截止了,手头要有现金赶紧存”,在石家庄槐安东路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网点,大堂经理向记者介绍到。这个大堂经理甚至向记者承诺,“要是现在就存的话,我可以申请再多赠一桶,因为我们有任务,完不成会影响奖金,所以相当于我个人给你出钱多赠点”。

  而在附近另一家国有四大行中一家银行的网点,大厅甚至就堆满了各种礼品,水杯,大米,油,电水壶,种类繁多。“我们行存10万元以上赠送一套茶具,20万元以上可以赠送电水壶。”该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不够10万元,比如说存5万元,我可以和领导沟通一下,赠一个信用卡的礼品——— 保温杯什么的”。

  而记者发现,上述两家银行,恰恰是前期因为信贷投放过快而被央行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的两家银行,正是因为流动性的短缺,使得这些银行急于大规模揽储。

  除了这些明确赠礼的银行,还有不少银行的揽储促销在暗中,只针对熟悉的大客户。记者的一位银行柜员朋友向记者透露,对于熟悉的大客户,他们有政策可以直接返现金,“存款100万元,直接返1000元现金,许多大客户都觉得不错”。据他透露,不少银行都将拉存款作为考核指标之一,甚至后勤人员也都有任务。一些网点为了完成任务,甚至向客户讲明,只要这个月存在银行完成月底指标即可,一过考核就可以转走。一些员工为完成任务将自己的提成也主动让出来,甚至“倒贴”。

  多因素导致银行钱紧

  对于这些一线员工而言,如此大力度的揽储自然是为了完成上级给的任务,而究其根源,背后正是各个银行资金绷紧的事实。

  仔细梳理政策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国家接连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银行的资金受到一定的控制。其中在2月25日国内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冻结资金一下子就超过3000亿元。此外,为收紧市场流动性国家也采取了多项紧缩措施,这都使银行的贷款规模和空间进一步压缩。银行出现“也差钱”的局面,为此纷纷采取各种方式,主动降低身段向储户拉存款。

  数据也印证了银行差钱,银行业吸收存款的压力在今年确实在加大,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在前两个月新增贷款达到3552亿的情况下,存款才增加了1387亿,存贷差距明显加大。

  存贷比过高,也困扰着不少中小银行。民生、兴业等银行的存贷比到2月甚至超过80%;国有银行中,交行2月底的存贷比也超过了70%,在6月30日存贷比指标恢复正常的大限时间前,部分银行争夺存款白热化。

  拉存款是在打政策擦边球

  而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到,银行以赠送礼品等名义拉存款,实际上是在打政策擦边球。早在前几年,为规范市场银监会就已经出台文件加以约束,对返点、回赠等方式揽存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严加限制。央行《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规定,“各金融机构(包括邮政储蓄机构)必须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但是在目前银行也差钱的当下,监管部门对于银行的种种促销行为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