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各行业炮轰铁矿石“寡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本周,全球三大铁矿石厂商中的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先继宣布已经和日本钢厂达成了二季度价格协议。新价格涨幅高达80%。这一消息在中国和欧洲钢铁行业引发强烈反应。欧洲钢铁联合会(“欧钢联”)、世界钢铁协会、欧洲下游行业组织周三纷纷对三大矿商的“寡头垄断”行为表示愤慨。

  ■价格翻倍是“侮辱”

  日本媒体报道二季度铁矿石价格在每吨100美元到110美元之间。面对80%的涨幅,如果说中国钢铁行业尚有一个强劲的消费市场可以支撑成本上涨压力,那么在经济复苏尚且艰难的欧洲,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必给钢铁、汽车、建筑等行业带来巨大压力。“忍无可忍”的欧洲厂商开始“炮轰”三大矿商的价格垄断举动。

  欧钢联向负责反垄断的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信,信中称现在有“强烈迹象表明(三大矿商)在价格上涨、定价模式,以及迫使单个企业接受变化上存在非法合谋。”欧钢联表示,三家公司操控了铁矿石四分之三的市场,这导致了极不平衡的定价权力,以及市场的高度集中。欧钢联秘书长莫法特更是直言:“铁矿石百分之百的涨价是一种侮辱。”

  欧盟委员会表态称,目前已经在对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的铁矿石合资协议展开反垄断调查,因此不会针对欧钢联的申诉另起调查,但欧盟委员会将会注意到这一领域的所有变化。

  世界钢铁协会发言人周三也表示,现在“极为迫切的是”全世界反垄断机构迅速对铁矿石市场和三大矿商的市场行为展开调查。该机构代表180家钢铁企业。

  ■“殖民时代已过去”

  欧洲汽车制造行业组织ACEA也指控称,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公司已经具备了“寡头垄断的价格影响力”,将近一倍的铁矿石价格涨幅让汽车行业深感忧虑。

  意大利机械行业协会ANIMA对欧钢联予以声援,该组织呼吁对“大宗商品不合理的涨价行为”团结一致采取强有力的回应措施。ANIMA也呼吁意大利政府通过削减投资税、降低电价等手段支持本地钢铁企业。据悉,意大利钢铁业在欧洲排名第二。

  欧洲建筑行业企业也表示,钢材涨价将提高建筑工程的成本,商业建筑将首当其冲。英国建筑产品协会的经济总监诺贝尔·弗兰西斯表示,如果建筑承包商无奈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将会扼杀建筑行业刚刚看到的复苏。

  生产每一吨钢需要1.6吨铁矿石和0.6顿焦煤。不少欧洲钢铁企业表示,为了应对原材料上涨,欧洲钢材价格将会上涨三分之一。根据英国咨询公司MEPS的数据,全球钢材价格已经比去年12月份上涨了9.6%。钢材在全球金属消费中占到95%,无疑铁矿石这一轮价格翻倍,将波及全球许多行业。

  对于欧洲企业行业的批评,必和必拓和力拓未正面回应。淡水河谷公司总裁罗杰·安纳里通过网站的音频回应称:“欧钢联似乎已经忘记了殖民时代已经结束了。” (李保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