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人都想当老板 须知“创业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高利锋

  人才市场汹涌的人潮和招聘网站不断刷新的数据都在昭示,又一个新的招聘旺季来了。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就业难”和“用工荒”尴尬并存的背景下,不愿“被管”的人们,越来越多地开始选择“单干”。“创业不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鲍志伦提醒,我们鼓励创业,但反对盲目创业,须知“创业有风险”。

  ■上台颁奖领奖人一半是“手下兵”

  “很多员工,刚刚用得顺了手,转身就跳槽或者单干去了。”

  “搞得我心情很复杂。”说起年前的一个地产行业年终颁奖盛典,贾先生无奈地笑了。

  贾先生是石家庄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负责人,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近十年,他自己的公司也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人。但他还是抱怨,“得力的员工,就是有钱也难找”。

  更让他郁闷的是,年前的那次经历。那是一个行业年终庆典,作为嘉宾上台颁奖时发现,一排领奖的人当中,差不多有一半都是他手下的员工。“这几天最着急的就是招人。”贾先生说,公司今年接了很多新项目,迫切需要得力的新人参与进来。

  和贾先生有同样难题的人不在少数。“很多员工,刚刚用得顺了手,转身就跳槽或者单干去了。”在省城经营一家广告制作公司的赵先生说,很多行业都出现了这种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金融危机对求职市场的影响正在慢慢消退。从石家庄今年开年来的招聘情况来看,春季的招聘高峰已经提前来临,无论是招聘网站还是人才市场的数据显示,招聘企业和岗位的数量都在明显上升。

  ■不愿“被管”人人都想当老板

  除了工作经验增加、经济实力提高之外,就业市场的“尴尬”也让一部分走上了创业路。

  “春节期间,我们高中同学毕业10周年聚会,坐下来一看,大家几乎都是‘总’了。”在石家庄经营一家网络公司的徐东辉说,尽管他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是80后,但名字后面加上“总经理”的人,已经越来越多。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年轻人选择单干的主要原因,就是觉得积累的能力和资金可以支撑自己独当一面,而且“再也不用看老板脸色”、“再也不被管了”。

  除了工作经验增加、经济实力提高之外,就业市场的“尴尬”也让一部分走上了创业路。

  记者走访石市多个人才市场发现,尽管劳动力市场一派火热景象,可前来求职的人却仍有不少失望而归。“招聘会现场岗位挺多,才类网站上招聘信息也是铺天盖地,但是大多数都是招聘业务员的。没法干。”今年就要毕业的准大学生芦苇说,作为一个文科专业的学生,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似乎更加困难。

  除此之外,国家频频推出的鼓励创业的政策,也让不少人轻松步入老板的行列。统计显示,我省去年2月份正式推出的“一元注册企业”新政策,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明显的成效。来自省工商局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户数为130.39万户,较二季度末的126.90万户增加3.49万户;而且,近八成新增个体工商户集中在批发零售、制造业、信息传播和计算机软件业等三个行业。“由于我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一元注册企业’的措施,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拓宽了出资方式,越来越多的自然人投资主体选择创办企业、设立公司。”上述数据表明,我省的不少个体工商户也开始向企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每一个环节都可能让公司倒下

  鼓励创业,但反对盲目,须知“创业有风险”。

  置身这个“人人都想当老板”的时代里,创业似乎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人力资源专家和企业研究人员并不这么看。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金融危机的寒风坚定了无数人创业的决心。前方是国家大力鼓励创业,后方是就业形式日益严峻,就现阶段而言,创业似乎成了最好的就业方式。”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鲍志伦提醒,我们鼓励创业,但反对盲目创业,须知“创业有风险”。

  一直专注于人力资源研究的鲍志伦告诉记者,创业不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的问题。”他说,创业成功与否取决于很多因素,经验、人脉、公关、营销以及与此相关的资源整合能力;而且一旦进入实体经营,还会涉及到工商、税务、财会、用工等多个环节的事务,“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让公司倒下”。

  在国家鼓励人们创业的背后,各种形式的招商也开始热闹非凡。“投资一万年赚百万”“一夜就能致富”的广告语鼓动着每一位创业者的心。

  “在这些热闹现象的背后也反映了一个社会本质:整个社会开始变得集体浮躁起来。”石家庄中鼎企业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振祥指出,在创业的道路上,有些创业者对创业目标的专注程度不够;有些创业者对实现创业梦想的耐心程度不够;有些创业者对创业目标的不切实际,最终滋生出了创业者最不应该有的浮躁心态。“这往往是创业路上最大的隐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