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创新之城花落鹏城 中国保监会与地方政府合作示范区选定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9  南方日报

  

保险创新之城花落鹏城中国保监会与地方政府合作示范区选定深圳
保险创新之城花落鹏城中国保监会与地方政府合作示范区选定深圳

  3月28日上午,中国保监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市正式签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中,双方约定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使深圳成为“三区”:中国保监会和地方政府合作的示范区、商业保险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试验区和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的先行区。

  如果追溯到2006年,中国保监会与深圳市政府确定深圳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次是双方二度紧密合作。虽然从短时间来看,很难估量这一签约给深圳的保险消费者带来何种变化,但是可以感受到,这一签约将对多项民生领域的保险创新产生推动。

  深圳,一座保险创新之城

  3月30日下午4时,北环立交的一个车辆事故现场,10分钟赶到的查勘人员熟练地利用人保手机自助查勘系统拍照查勘、定损。几秒钟后,记者在位于罗湖罗芳路上的人保深圳分公司报案中心看到,后台支持部门的电脑上接收到了前方的车辆信息,并在2分钟处理完毕。与此同时后台还显示,在人保遍布深圳的100多个4S店服务点内,与中国电信合作启用的全球眼定损系统也在忙碌地工作。

  “一切技术手段的投入和试验,都是为了提高效率,最终减少用户的现场等待、预约和排队时间。”该项目推进者之一、人保深圳车险理赔部门袁智表示,这个管理系统是由深圳独立研发并有希望在全系统推广。据悉,这一项目包括短信报案、手机自助查勘、统一平台自动调度以及远程查勘定损功能,已在年初举办的2009年深圳金融创新颁奖典礼上获得二等奖。

  在悲痛还未退去的郑先生家人眼里,网上的一次点击给他们带来了不小慰藉。35岁的郑先生是深圳一位旅游爱好者,今年春节前夕郑先生想去北方看雪,为方便投保,郑先生到淘宝网上泰康人寿旗舰店买了一份意外保障计划。但当郑先生结束赏雪之旅平安归来,一场劫难却在家中发生了。3月10日,郑先生在厨房烹饪时不幸地遭遇煤气爆炸而身故。几天过后,泰康深圳分公司为郑先生家人送去20万意外身故保险金,这是该公司在淘宝网全国销售保单的第一笔理赔案。

  保险事故每天都在上演,但是相比其他地方,深圳出险之后的理赔情节有所差异。无论是人保深圳分公司的“理赔时效监控系统”,还是深圳民太安公估公司查勘人员的快速响应机制、还有网上保险理赔程序的启动,最先都是只在深圳才有的特殊版本。正如深圳一名老保险人目睹深圳保险业近30年的发展,认为深圳保险行业有两件事不断发生:创新、试验。

  3月28日上午,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定富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签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中国保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陈文辉,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北方,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局长、副局长陈风等有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备忘录中,双方约定将使深圳成为中国保监会和地方政府合作的示范区、商业保险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试验区和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的先行区。

  合作示范区需要“协调步伐”

  据悉,此次《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京深两方面酝酿已久。去年9月,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曾经赴北京访问保监会主要领导,双方在沟通中就有商定在合适的时机创建合作示范区。今年1月底,双方已经确定试验区是发展方向、定位目标等原则性意见。

  在3月28日签约仪式进行前,保监会人士与深圳各保险机构一把手进行了一次座谈。一位参加上午座谈的深圳保险界人士告诉记者,各公司代表多有发言献策,保监会领导非常重视,氛围颇为热烈,座谈会只得延长,使得原本定于上午11点的签约时间也被推迟。

  从3月38日的签约仪式上可以看出,创新的城市环境,保险业良好的发展基础是保监会选定深圳作为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从短时间来看,很难估量这一签约会在短期内给深圳的保险消费者带来某种具体的变化,但是已经可以感受到,这一签约将对多项民生领域的保险创新产生推动。

  记者从深圳保监局了解到了合作示范区的详细内容。为了推动深圳区域性保险中心建设,中国保监会将与深圳市政府约定“协调步伐”。

  一方面,保监会将对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在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保险改革创新项目放在深圳先行先试,支持深圳开展保险监管创新,支持深圳保险业在产品服务、经营管理、资金运用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要发挥深圳市保险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力度,深圳市政府将深圳保监局纳入全市“三防”、应急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医疗、养老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的组织机构之中。

  保监会将“支持深圳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支持在深圳设立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中介机构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被誉为“保险公估之都”的深圳,拥有国内排名前三的保险公估公司。据了解,排名老大的民太安公估正筹备登陆创业板。对于保险资金投入深圳基础项目,保监会表示在一定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以债权或股权形式参与深圳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为保持步调一致,中国保监会还与深圳市政府建立领导互访机制,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机制。同时,建立保险业重大课题研讨合作机制,共同举办高规格的保险国际论坛。

  记者注意到,备忘录中提出多个新名词,例如“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试点”、“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公司”、“小额人身保险”等,这些均为未来的创新业务描绘了空间。

  担纲“商业险服务经济社会试验区”

  “民生幸福的说法再怎么提也不为过。”今年2月1日,在对2009年全年深圳保险业情况通报的会议上,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这样说。

  “民生幸福城市”一词最先在深圳市市委全会上提出,随后在今年的年度保险工作会议上,余龙华对此项陈述做出了具体阐述。日前正式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中,深圳保险工作的六项重点领域虽略有改动,但依然主要围绕民生工程。

  例如,第一项重点工程为,深圳将开展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试点,满足大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险保障的多样化需求。据悉,深圳正制定《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社会投资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平安保险已同几家医学院开展合作,在深圳和广州开设多家门诊和体检中心,下一步将积极争取投资全科医院。人保健康险公司也在深圳成立了新医改专业工作小组,探索对深圳地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体检机构等相关产业投资。

  推动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是重点工程之一。“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收入的税前支出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项税收优惠可以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据记者了解,深圳保监局已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开展试点改革打下了基础。

  此外,备忘录中还提到发展符合深圳人口特点的小额人身保险、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深港保险合作,探索保险监管创新,并探索在深圳开展保险法人机构属地化监管试点等。

  “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区”先行者

  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4年来进步明显。根据保监局提供资料,目前,深圳保险市场保险法人机构12家,保险总资产(含总公司)超过8000亿元,前两项均列全国第3位。

  去年,深圳财产险实现扭亏为盈,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2009年人身险退保率3.25%,同比有所下降。

  在保险公估业,深圳发展较为领先,深圳公估费收入占全国的45%。全国排名前20位的公估公司有8家在深圳,其中前3名全部在深圳。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备忘录的签订,为深圳确定“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目标,深圳将在多项领域以新的身份先尝先试,但在探索过程中也要承受一定压力。

  ■对话中国保监会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

  服务民生幸福城市保险业大有可为

  记者(以下简称“记”):“民生幸福城市”是今年出现在保监工作报告上的一个新名词。“民生幸福”是个大概念,而保险业的工作需要一点一点去做。这次签约对于创建民生幸福城市将在哪些方面起到作用?

  余龙华(以下简称“余”):这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提出了深圳保险业改革创新的目标任务是构建“三大网络”,即充分发挥保险业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三大功能,构建适应深圳城市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经济风险防范网、民生改善服务网和社会安全保障网。保险业服务深圳民生幸福城市建设,是对保监会和深圳市政府提出的保险业构建“三大网络”的贯彻落实。

  在服务民生幸福城市方面,保险业是大有可为的。建设“民生幸福城市”最基本的就是要使广大市民都有一种“家园意识”,就是要能够满足各个不同收入层次市民的保障需要,使大家都能够在深圳享受到“家”的归宿感、稳定感、幸福感。这就需要商业保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商业保险作为辅助政府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多方面可以帮助政府化解矛盾,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民生幸福城市”的各项措施,如强化社会治安、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都需要保险业的广泛参与。

  记:在深圳已经走在全国前端的保险创新试验中,哪些试点内容是可以向全国推广的、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普适性的做法?哪些试点内容是与深圳城市结合的改革创新?

  余:我们所讲的试点有几层含义。一方面,在保监会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深圳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多项属于全国首创,多个省市金融办、保监局专程到深圳来参观考察,起到了示范作用。

  比如,深圳在全国唯一以地方立法形式推动金融保险产业发展。市政府出台了《深圳代理制保险营销员参加社会保险暂行规定》,在全国目前属唯一一个地区解决了保险营销员参加社保问题。深圳率先推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城市。深圳还率先执行政府社保管理的企业年金向商业保险公司转移、率先建立政府出资的校方责任保险的机制,解决了家长、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后顾之忧,目前又由市财政、教育发展基金和学生监护人按1:1:1的比例为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了保障水平。

  另一方面,很多保险法人机构也将自己内部新想法新技术放在深圳先行先试,为全国保险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比如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经总公司批准,自主研发了“美满人生”保险产品,最后成为国寿系统的主打产品;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率先提出“全国通”服务理念,并推出了相关创新产品,在全系统内得到了肯定和推广。

  深圳是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保险业的改革创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随着备忘录的签署,深圳保险业改革创新的力度将更大,活力更加充沛,成果更加丰硕。

  记:在接下来的保险创新试验区探索实践中,我们能否预见即将遭遇到的难题有哪些?

  余:从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来看,保险业服务大局的责任还很重大。经过这30年的快速发展,深圳传统的保险资源中,土地、人口、车辆的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按照传统模式发展,保险业再难有大突破。当前,保险业发展质量不高,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市场秩序尚不规范,诚信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都是制约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影响了保险功能和作用的发挥。因此,深圳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十分迫切。

  前几天,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在深圳调研时要求深圳保险业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推进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我们要认真落实的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潘玉蓉

  图何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