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造企业投身房地产逐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9  南方日报

  

制造企业投身房地产逐利
中国房地产业的高回报与持续兴盛,吸引了更多其他领域的资本加速进入楼市。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早在几千年前,孟子的一句话就道尽了人们逐利的心理。

  而正因为如此,随着佛山房地产业的快速崛起与发展,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非主流”房企开始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并逐渐在楼市里崭露头角。

  塑料大佬“被迫”涉水楼市

  3月23日,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去年12月4日公司流拍的三宗土地,已在3月18日与佛山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在补缴2.2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后进行自主开发。此举宣告了佛塑集团正式进入房地产市场。

  在去年10月31日,佛塑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位于禅城区轻工三路9号、11号,以及汾江北路82号的三宗工业用地已具备改变为商住用地的条件,将以6.26亿元的起始总价公开拍卖出让。然而,到了同年12月1日和3日的正式拍卖时间,此前备受关注的三宗地块,却都因为竞买人不足三家而相继被迫取消。

  据了解,佛塑的这三宗地块分别为禅城区轻工三路9号、11号地块,面积为57882.8平方米,用途为城镇住宅兼容商服(商业金融、办公)用地,而汾江北路82号地块面积为45818平方米,用途为商业金融住宅用地。

  此次佛塑计划成立全资房地产公司,自主开发这三宗地块,建设住宅、写字楼等产品。土地出让金将全部利用公司的自有资金支付,而开发建设款项则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借贷两个途径筹集。据佛塑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员介绍,具体的开发计划还没有完成,开工日期也没有确定,目前整个项目还在推进当中。

  “我们仍会坚持现有的主业,这次开发只是利用公司已有资源,开拓一项新业务。”据佛塑股份董秘罗汉均介绍,之前公司按正常的拍卖程序进行卖地,出现流拍,才决定自主开发。

  “非主流”房企主动“献身”

  与塑料“大佬”涉足楼市的“无奈”相比,更多“非主流”企业“献身”房地产则显得非常主动。

  去年12月23日,南海丹灶三宗合计近25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挂牌出让,经过40轮的竞价,最终被佛山三盛房地产公司和本地赫赫有名的陶瓷企业广东宏宇集团,以5.6亿元的总价收入囊中。而时隔不久的12月28日,广东宏宇集团再下一城,以7.19亿元拿下了南海城市广场所在地、约7.5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

  广东宏宇短短6天之内的这两次拿地,顿时让房地产界唏嘘不已,除了赞叹其魄力,更多的是羡慕宏宇的财大气粗。

  事实上,伴随着佛山房地产业的崛起和快速发展,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非主流”房企开始在楼市涌现,部分企业不仅逐渐崭露头角,甚至还做得风生水起。

  早在2003年,华南最大制锁企业佛山三星制锁有限公司开始华丽转身,在公司的所在地三水涉足房地产开发。几年下来,其花园地产不仅先后推出了山水庄园、山水凯旋花园、山水一品等多个高品质楼盘,同时也在三水房地产界打下了一片天地。

  同样的例子,世界陶瓷业赫赫有名的新中源早于2003年就成立了肇庆新中源房产公司,并逐步在肇庆地区树立了江湖地位。据肇庆市建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其所开发的中源名都项目,成交量就占据了整个肇庆楼市的15%左右。目前房地产业在集团投资中所占比例达到10%,在广东的肇庆、花都、番禺、佛山南庄和狮山,以及江西、四川、湖南等地共1万多亩的在建、待建项目,年开工建筑面积逾50万平方米。

  据记者初步了解,目前在佛山楼市里,属于“半路出家”的“非主流”房企为数不少,除广东宏宇、三星制锁、新中源外,还有坚美铝材、美的、星星、皇朝家私、欧浦钢铁、新明珠等一些在制造业各个领域的知名品牌。这其中,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来自建筑材料家居领域的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制造企业“冲动”转化成行动

  “利润诱惑,正是许多制造业企业纷纷投身房地产开发的关键性原因。”佛山经纬房产咨询有限公司市场调研部经理李华宇表示,与房地产业相比,制造业所带来的利润收益绝不能同日而语。特别是这些年房地产业的持续兴盛与高回报,让许多制造业企业有了进军楼市的冲动并转化成行动。

  而值得关注的是,本地“非主流”房企的频频出现,与佛山房地产业的发展轨迹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从2003年开始至今,佛山房地产业已实现了崛起与快速发展的成长道路。这期间,2003年的崛起吸引了花园地产、新中源房产等一批新房企的出现;到了2006、2007年的爆发期,星星、坚美铝材等一些制造业品牌纷纷涉足房地产;而从2009年楼市回暖至今,又有包括广东宏宇、佛塑在内的企业开始试水楼市。

  “不仅是佛山,随着中国楼市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资本纷纷流入楼市,包括央企、民营以及个人。”李华宇认为,其幕后推手不是其他,正是房地产业的高回报率所致。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外来资本向楼市的流动速度。”九鼎地产副总经理葛富金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打击毋庸置疑,特别是一些外向型制造企业,由于订单减少、开工不够,企业普遍不敢投入生产,造成了自有资金过剩、无处投资。因此,“中国房地产业的高回报与持续兴盛,必然会吸引更多其他领域的资本加速进入楼市”。

  民间资本暗流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佛山楼市里,除了美的、星星、新中源、三星制锁等一些财大气粗的企业喜欢单打独斗、自主进行房地产开发外,更多的“非主流”房企则愿意选择先与“主流”地产企业合作开发的模式。

  “这种模式,无疑会降低‘半路出家’企业进军房地产的风险,同时也可以迅速从‘主流’地产公司那里学习和掌握开发建设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李华宇表示,由于外来地产巨头的挤压,特别是当前国家逐步收紧了土地开发信贷,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主流”地产公司也非常愿意接纳这些“小弟”,“一边是资金充足,一边是经验丰富,两者可谓是各取所需,当然会一拍即合”。

  不过,无论是单打独斗,还是合纵连横,都是源于房地产业的高回报诱惑,而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陌生面孔频频出现在佛山楼市,成为“非主流”房企。

  “事实上,除了这些相对高调的‘非主流’房企,佛山楼市里还隐藏着为数众多的‘非主流’资本。”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佛山民间资本雄厚是众所周知的,而互相拆借参股在佛山房地产开发中也十分普遍。因此,在佛山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这几年里,已经有很多民间资本以参股的形式低调进入楼市,而更多行事低调、不愿意抛头露面的民间企业家,也以股东形式成为了一些本地房企的幕后老板。

  ■佛山部分“非主流”房企

  ◎新中源集团

  新中源集团是中国知名的大型现代建筑陶瓷生产企业,集团于2003年成立了肇庆新中源房产公司,经过多年发展,集团旗下有中源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境外)、佛山市新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中源(南昌)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新中源(绵阳)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肇庆市新中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华夏新中源大酒店有限公司、新中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的房地产公司。目前,集团在建、待建项目的总占地面积达10000余亩,年开工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业务涉及广东、江西、四川、湖南等地。

  ◎坚美铝材

  作为一家集铝合金建筑型材、工业材和铝合金门窗幕墙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坚美铝材在全国甚至世界都赫赫有名,其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出口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美国及俄罗斯等全球40多个国家与地区。2006年,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在佛山三水与丽日集团联合开发了丽日坚美森林湖项目,2007年又在江门鹤山开发了坚美园项目。

  ◎美的地产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知名品牌,美的不仅在世界家电业占据着一席之地,同时房地产开发也做得风生水起。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的就开始涉足房地产业,1998年,总占地45万平方米“美的海岸花园”成为美的地产打造的第一个大型住宅项目,目前拥有御海东郡、简岸、新海岸、依兰尼斯、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等多个在建项目。

  ◎新明珠集团

  全球最大的建陶企业之一的新明珠集团,于2008年2月进军房地产业,在江西高安建筑陶瓷工业园开发建设一站式陶瓷服务中心———“汇诚·萨索罗花园”,旗下新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目前项目遍及广东佛山、肇庆、江西南昌等城市。

  ◎星星地产

  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星星集团旗下的星星地产公司,2006年首度涉足房地产业,开发了星星·城市假日项目,2008年又开发了星星地产华园国际项目,目前集团位于季华七路上的工业园区正在改造,其星星地产将在佛山开发第三个房地产项目,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即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动工。

  ◎三星制锁

  作为华南地区大型的制锁企业,三星制锁有限公司在2003年涉足房地产业,在公司所在地三水开始房地产开发。目前,其花园地产已在三水楼市确立了江湖地位,先后推出了山水庄园、山水凯旋花园、山水一品等多个高品质楼盘,并逐渐打造出花园地产的品牌。

  本版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洪俊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