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投资本涌向教育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9  南方日报

  3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模拟法庭内,首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班正式开学。2009年北大汇丰商学院获准开办EMBA项目,尽管招生要求非常高,学费也直指39万元的天价,但是报名的学员还是络绎不绝。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中心谭伟承认,首届EMBA的申请人数大大超出预期。“如今学习已经成为企业家的一种生活方式,活到老学到老。”

  全民学习时代似乎真的来临了。3月30日在深圳举行的德勤创业家论坛上透露,2009年整个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为6800亿元,预计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变成9600亿元。

  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报告》,2009年整个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为6800亿元,预计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变成9600亿元,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其中民办教育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大于公办教育年均9%的增长率。而其在整个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所占的比例也将从2009年的40%增加到44%。

  面对如诱人的市场,创投资本的介入情况怎样?新东方教育集团副总裁陈向东在回答提问时表示,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创投资本对其他领域的投资一度十分谨慎,但在教育领域却实现了加速增长。目前进入教育行业的创投资本大约占20%到30%。他指出,创投资本进入教育企业后,会对公司的管理制度、人才培养、品牌打造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教育行业在刚性需求的支持下仍然体现出良好的抗经济周期性,行业毛利润率达到30%左右,都是吸引创投资本进入的原因。

  教育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庞大但不迫切。根据德勤调查,80%的受访教育企业表示有融资需求,不过鉴于目前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较为充足的现金流状况,这种需求并不紧迫。有接近50%的受访企业有上市打算,并一致倾向于在海外上市。

  网络教育是近年资本介入的热点领域,新东方与曾与IDG创投(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等公司接洽过。“网络培训市场很可能在今年发生井喷。“陈向东表示。新东方下面有做网上培训的专门机构,但是现在加大了在网络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排除通过并购等形式扩大实力。

  但是IT技术和培训内容的良好结合,是横亘在网络培训企业面前的难题。德勤创投联盟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周锦昌表示,这个问题很多创投和企业都讨论过,但目前还没有很成功的案例。

  南方日报记者潘玉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