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再现变局 自主品牌催发“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9  南方日报

  面对需求依旧旺盛的SUV市场,一大批新车型即将涌入,去年持续高温不退的佛山SUV市场,今年或将迎来全新变局。

  今年第一季度佛山车市总体不旺,而新出炉的全国数据也呈现了近似的走势,但相对而言,SUV生命力依然旺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出炉的2010年2月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SUV在基本乘用车型中增速最快。

  与刀光剑影、血肉厮杀的轿车市场相比,SUV竞争远为宽松,也更富诱惑。去年C-RV、RAV4、汉兰达等车型的等车长龙,让无数佛山车商眼红,更让各大汽车厂商暗下苦功,酝酿分食SUV蛋糕。

  而随着近期多款重磅车型连连上市,自主品牌争夺20万元级以下紧凑SUV市场不断加力,RAV4等老牌主流车型市场份额已有动摇之虞。

  佛山SUV“还是很好卖”

  SUV的强大消费惯性,带动着淡季的车市销售。

  日前,记者在各大车城走访发现,目前车市整体难言牛气,不少二线品牌销量出现下滑预期,但SUV总需求仍较乐观。

  从进口三菱到英菲尼迪、进口大众、广汽丰田汉兰达,到东风日产逍客、奇瑞瑞虎,旗下SUV车系均有不错销量。受访佛山车商普遍表示,相比紧凑型轿车,目前SUV销量相对平稳,很少产生过大波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0年2月,MPV、轿车、SUV等乘用车品种与上月相比呈不同程度下降;但同比增长率方面,SUV表现最优,产销同比增长达1.1倍和1.2倍;而轿车的这一数据仅为同比增长48.17%和45.88%。

  “现在市场不算太好,但上个月我们还是卖疯了。”进口大众店负责人梁碧昧告诉记者虽然有国产大众途观抢占市场,但进口途欢仍旧在佛山打下一个“红三月”。

  而英菲尼迪也有近似情况,雄峰店冯燕贞透露:“去年我们的FX35就卖得很好了,今年到现在还在缓慢增长中,基本没有回落。”

  一些二线品牌则以高性价比和充足车源获得不错成绩。进口三菱奔达店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进口新欧蓝德将价格压至汉兰达等国产车价,加上厂家供应现车很快,因此销量可观。

  新势力引发洗牌预期

  4月似乎是SUV市场命中注定的“动荡期”。在这一正处发展初期的细分市场,一块大一点的石头,就能激起经久不息的波浪。

  2009年4月8日,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的首款SUV车型“狮跑”的09款车型上市,这也是在狮跑07年上市后的首度改款车型,成为当时韩系SUV中的主力车型。

  在不久后的4月10日,一汽丰田首次推出国产RAV4,此后该车型迅速为市场接受,在东风本田CR-V和长城哈弗称霸的格局中,迅速获得鼎立地位;在佛山,消费者几乎全年都需加价排队购车。

  同月,法国雷诺首款进口SUV科雷傲入市,而哈弗也推出哈弗H3锐意版等改款应对市场变化。除汉兰达外,影响SUV市场的主力,几乎半数在这个4月出动。

  历经一年拼杀后,SUV依旧畅销,酝酿多时的“破局者”也正接踵而来。首先抢入的是美系车。4月1日克莱斯勒宣布推出旗下2010款道奇酷搏,在多项娱乐和安全设备调整后,售价保持不变,仍为21.99万元。

  紧跟来到的,将是更受瞩目的北京现代ix35。今年4月8日,这款从去年广州车展起就被爆炒的车型将正式上市。据悉新车将推出2.0L、2.4L两个排量共6种车型。与上海大众途观一样,现代ix35被视为挑战CR-V、RAV4,改动合资格局的种子选手。

  同在4月上市的,还将有长丰猎豹的改款CS7。早前长丰推出了2.0L版本,而在北京车展期间,1.5L版本也将会亮相上市。此外,海马汽车的首款SUV骑士也将加入这一行列。

  “这个市场还有很多空白,原来的车型其实不能满足所有人,但问题是选择太少,只有这么几辆车;新的选择出现后,很多C-RV和汉兰达的拥护者可能都会改弦易辙。”某韩系品牌车商对SUV格局的改变信心十足。

  自主品牌将是最大变数?

  4月过后的时间里,还有更多自主品牌的全新SUV摩拳擦掌,酝酿市场变局。单从数量计算,这批新势力无疑将成为SUV市场的最大变数。

  在SUV市场,自主品牌具有传统优势。打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自主品牌占据了2月SUV市场的半壁江山,哈弗和圣达菲分列第一、第三位;而09年全年销量中,两个自主品牌也排进前五。

  普遍低于15万元的价格和越来越靓的外观,给了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底气。在佛山,普通家庭对自主品牌SUV的接受程度也正逐渐增加。奇瑞佛山安奇店一位销售负责人介绍,瑞虎已与A3一样成为该店最热销车型,进入2010年来,该店瑞虎销量已接近120辆。

  她分析称:“只要条件满足,佛山人对自主品牌SUV还是很好接受的;第一要总价低,第二外形要好看,很多人满意这两点,就会掏钱买车。”

  对外观造型的空前重视,也正给很多原本主攻越野领域的自主品牌更多市场活力。如陆风去年推出全新造型的X8,外观明显学习了日系SUV风格,此后佛山空前大卖,一度创下了该品牌在佛山的纪录。

  将于今年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多数在外形方面将迎合市场口味。除前文提及的海马骑士、长丰CS7外,还将有更多惊喜出现。

  预计在第二季度,比亚迪将推出首款SUV车型S6,消息称S6外形上参照了雷克萨斯RX系列。上半年,吉利也计划推出全新车型GX313,这款实际上是熊猫CROSS版的车型虽然身形不大,但也通过内外造型的改变,变身成为小型的迷你SUV。二线品牌中,江铃和力帆也有望在年内各推出一款SUV。随着15万元级经济型SUV中自主品牌比例的增加,一个新的SUV战国时代有望开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