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资产长袖善舞 信邦制药IPO前夜痛失重要盈利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贵阳报道

  2010年4月2日,信邦制药(002390.SZ)将进行网上路演。沉寂了五年的贵州资本市场,终于有望迎来一次久违的IPO。

  即使是最谨慎的研究员,也给出了信邦制药15.11元-17.50元/股的询价区间,按照发行不超过2170万股计算,信邦制药的IPO募集资金不出意外将突破1.96亿元,

  信邦制药得以登陆A股市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可谓功不可没。2005年以及2006年,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两次出手对信邦制药进行重组,在债转股降低了信邦制药财务费用后,后者得以轻装上阵,经过数年深耕,信邦制药终于一步步逼近上市的终点,而这意味着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即将赚得盆满钵溢。

  然而在信邦制药IPO前夜,却出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从2010年开始,信邦制药将丧失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贞芪扶正胶囊将暂停生产,这意味着此项对公司毛利贡献将近一成的产品,对2010年净利润的贡献将骤降。

  4月1日,本报记者多次致电信邦制药董秘孔令忠,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丧失重要盈利源

  在信邦制药的招股说明书当中,重点提及了“关于停止生产贞芪扶正胶囊产品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称,“贞芪扶正胶囊是信邦制药依法取得并合法生产经营的中药产品(国药准字Z20013244),但由于另有一家我国医药生产企业对批准文号存有异议,2008年12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暂停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贞芪扶正胶囊的通知》,即从2008年12 月31日起,信邦制药暂停贞芪扶正胶囊的生产,但此前“已经生产的产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销售使用”。

  虽然信邦制药并未点名,但据本报记者了解,和信邦制药有异议的医药企业为北京海吉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旗下子公司——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公司及甘肃兰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均生产贞芪扶正胶囊。

  北京海吉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显示,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在贵州和四川等地出现了大量“信邦”牌“贞芪扶正胶囊”,名称、配方、疗效都与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公司和甘肃兰药药业集团的产品如出一辙。经调查得知,是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增加规格”和“浓缩型胶囊”为由,获取了国家批准文号,两家子公司由此就走上了维权之路,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正式发文,中止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贞芪扶正胶囊”。

  “我们公司在贞芪扶正胶囊的产权、申报、保护都是合法的。”甘肃扶正药业股份公司总经理李建忠告诉本报记者。其公司在2009年前申请了新的专利保护,有5年保护期,而这意味着,在2014年前,信邦制药都无法进行贞芪扶正胶囊的生产。

  而丧失了贞芪扶正胶囊生产权对信邦制药到底意味着什么?

  贞芪扶正胶囊无疑是信邦制药的拳头产品之一。数据显示,2008年,贞芪扶正胶囊的销售收入为3003.69万元,占比当期销售收入10.93%,实现毛利1679万元,占信邦制药当期毛利总额的8.87%。虽然在2008年年底被迫停产,但凭借积累的库存,贞芪扶正胶囊在2009年的销售收入仍然达到了2997.25万元,占比当期销售收入8.93%,实现毛利1771万元,占当期毛利总额7.59%。

  而由于销售告罄,截至2009年末信邦制药只有49.88万元的贞芪扶正胶囊存货。这意味着,受“暂停生产”的限制,此项对公司毛利贡献将近一成的产品,对2010年净利润的贡献将骤降。

  长城资产长袖善舞

  除了丧失重要利润源之外,资本界还将目光聚集到信邦制药的二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身上。

  2005年2月6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贵阳办事处与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签订了《贷款债权转让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对公司的9850万元贷款转让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转移”的贷款绝大多数为2004年、2005年签订的,期限为一年的短期货款,其中最近的一笔为2005年1月19日新签的贷款,金额为1750万元。

  拿到债权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贵阳办事处对信邦制药的重组分为两步走。

  2005年3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信邦制药原有股东——重庆浩源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签定《股权转让协议》,以1292.50万元的债权换取了重庆浩源经贸有限公司持有的550万信邦制药股份,4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再用3548.50万元债权认购了信邦制药1510万增资股,使手中持股数量达到了2060万股。至此,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信邦制药的债权下降到5009万元。

  2006年12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再次对信邦制药的债权操刀,以2800万元债权拿到了一个账面价值为3412.49万元的应收款项资产,在信邦制药的协助下,截至2009年6月末,精于坏债回收之道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累计回收2831.33万元。至于剩下的2209万元债权,信邦制药已于2009年末如数清偿。

  但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亦是赢家。通过上述复杂的操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相当于以4841万元债权的代价拿到了信邦制药2060万股股权,即使按照15元/股计算,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亦都将超过2.5亿元。

  一个容易忽略的细节是,地处贵州的信邦制药与重庆渊源颇深,它的董事唐学锋曾任ST重实(000736.SZ)的总经理,财务总监杨渝玲曾为新华社重庆分社财务中心主任。

  而信邦制药曾经的股东——重庆浩源经贸有限公司在2005年将股权拱手让给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换取债权。工商资料显示,目前重庆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曾在1998年3月至2002年11月期间为重庆浩源经贸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