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自解房贷利率7折不变“道理” 将提高个人经营贷款占比至1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上海报道

  继中行、光大银行等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8.5折后,诸多银行近期亦加入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的行列,令市场神经紧张。

  不过,3月30日,兴业银行零售信贷总部副总裁郑海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业银行“对于优质的首次贷款购房客户,依然可以享受到最低首付20%,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但他同时婉转表示,享有7折优惠的额度比较紧张。

  从三年前的“无名小生”到现在跻身股份制银行个贷规模前三甲,兴业银行的零售业务发展很快。郑海清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到年底前个贷规模突破2000亿元,同时进行结构转型,提高“兴业通”个人经营贷款占比至10%以上。

  “7折房贷”额度紧张

  “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收紧是大势所趋。在央行维持当前低利率水平的情况下,估计银行同业都会对房贷门槛较去年有所提高。”郑海清表示,银监会提高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各家银行都受到了资本的约束。

  同时,在个人房贷利率实行7折优惠的情况下,一些银行的资金成本比较高,盈利空间已被大大压缩。

  “对于首套房,符合普通住房要求的,我们还会给予7折利率优惠支持,但额度也比较紧张。”郑海清表示,对于二套房将严格执行政策,打压投机投资类购房需求,把首付提高到4成以上,利率则按照风险水平定价,“目前二套房的利率基本上都在基准利率以上了。”

  不过,兴业还在研究另一种房贷定价方式,即将零售贷款定价与贷款首付比例挂钩,比如首付成数提高,贷款利率适当下降。郑预计未来房贷的利率将会趋向于市场化。

  事实上,工商银行近期已向全国各分行下发通知,首套房按揭贷款若首付三成,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7.5折;若首付只有两成,利率须8.5折。

  据记者了解,其他银行也有类似政策,不过对客户的资产状况、对银行收益贡献度要求不同。在中资行普遍收紧时,一些外资行对于优质的首套房客户仍实行7折优惠。

  “不同银行甚至同一银行的不同分支机构,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执行的市场策略会有不同。”郑海清分析,一些银行仍处在客户开发阶段,必然会以7折利率作为竞争手段争夺客户。而对于以一些客户基础庞大的银行来说,主要是对现有客户进行交叉销售,提高收益率,对于新增客户就会上调贷款利率。

  提高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

  “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转变或调整的话,未来1~2年按揭业务仍具有大的发展潜力。但受房地产市场不明朗的影响,我们的业务发展也面临挑战。”郑海清表示。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量从1月的3433亿元骤降至1530亿元,跌入低谷。这意味着银行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郑海清透露,今年兴业的重点是推进个人经营贷款业务发展,进一步调整零售信贷业务结构。该行2009年年报显示,个人贷款规模约1600多亿,其中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占个人贷款高达87%。

  在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测试后,兴业银行近期推出了“兴业通”业务,主要是挖掘“成长型经营业主”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等的金融需求,为他们提供包括“贷款融资、支付结算、家庭理财、贵宾服务”等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要将‘兴业通”个人经营贷款新增200亿元。”郑海清表示。其背后的玄机是这类贷款收益率较高,将弥补个人房贷低收益局面,同时通过结算业务吸收更多存款。

  收益高也可能蕴藏着更大的风险。不过,郑海清表示,在2007年至2009年的3年间,兴业银行的零售信贷规模实现了255%的增长,个贷不良率在2009年底仅为 0.1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