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反恐:京沪安检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李景 北京报道

  世博面临反恐压力

  俄罗斯频频遇袭后,上海反应极为迅速。

  3月31日下午1时30分,上海4条世博专线首次开展大规模迎世博反恐实战演练。

  有反恐专家呼吁,中国应在世博期间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尽量通过加强预防制造威慑力,从侧面减少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

  同日,有上海媒体报道,中国民航管理部门对俗称“裸检”的全身透视X光机表示出极大兴趣,报道引述民航相关人士称“正在密切关注此技术在世界各国的应用情况,并做了一些调研”。

  记者向上述机场公安人员求证“裸检”传闻,该名人士透露,目前在公安层面还未听说要推广此种安检设备。“机器的引进、运行调试都需要时间,何况这种机器的成本很高,即便引进,也不可能做到每个安检通道都放一个。”

  “俄罗斯遭受连环恐怖袭击尽管使上海方面的安检绷紧神经,但从具体措施来说,并没有因为这件事情格外加大安检力度。”他解释说,上海的安全警戒级别从2008年北京奥运开始就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临近世博后,安检力度又有所升级,此次俄罗斯事件并未对上海方面造成太大影响。

  这名工作人员认为,“裸检”虽然听上去高科技,但实际效用可能并不大。

  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将炸弹混入硅胶,植入女性乳房、臀部的案例,“只需小小的146克,就足以使飞机坠毁”,并且“裸检”X光无法分辨。

  对此,其认为更有效的检测方法是上海机场自奥运期间开始投入使用的一种能检测生化及核爆成分的仪器。此种检测设备的探测端是一块看似平平无奇的无纺布。

  “曾经有一个退役军人用的旅行包以前用来装过子弹,残留的微量弹粉都被检测出来。”他对机场目前的安检状况颇有信心。

  但即便如此,仅以虹桥机场为例,自2号航站楼投入使用以来,机场的安检力度也比之前再次加大。

  公共反恐两难

  俄罗斯连环爆炸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要求2014年1月1日前在全国建立起公共交通安保系统。

  旋即,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下达命令,全市所有地铁安检升级。民警持安检仪上站台,对携带大型包裹的乘客进行检查。除警力增加外,还有民警携警犬在地铁站台巡检。

  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表示,该项举措虽然能有不错的收效,但成本投入过多,恐怕难以长期维持。

  他向记者介绍,早自1995年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到最近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世界各地针对公共交通进行的恐怖袭击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在没有安检的情况下发生的。

  “尽管机器安检仅能检查随身行李,警犬也是威慑力大过实际效用,但这些举措会使恐怖分子在行动前有所顾虑。”张家栋告诉记者,一般经过策划的恐怖袭击都会事先踩点和评估难度,安检因素一般会纳入考量。

  但他也表示,安全和效率是一个矛盾体。“安检使得每天几百万的人员流动受阻,很多国家可能觉得即使人员高密度地区容易发生危险,也不一定会采取这样严格的安检措施。”

  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王震则认为,公共安检措施的力度和密度需要及时调整,调整的标尺则取决于彼时公众对安全形势的认识。“俄罗斯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给民众带来恐惧感,适逢世博,安检严一点大家都能接受,但长此以往,恐怕上班族也要抱怨。”

  至于像俄罗斯一样对公交进行安检监控,张家栋认为这绝无可能。

  “能兼顾效率和安全的方法可能是目视与仪器两者并用。”王震建议,由具一定经验的公安人员目视寻找可疑对象,再对个体进行单独安检。

  “尽管这种方法只能抽查,但起到的威慑效果与全部检查基本上是一样的。”他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