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透水事故调查 没有探水队的国有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山西王家岭报道

  煤矿工人怕水。透水事故与瓦斯爆炸一样,威胁着煤矿工人的安全。

  对于3.28山西王家岭煤矿153位还困于井下的煤矿工人来说,他们或正等待水的进一步退潮。

  4月1日,山西安委会办公司副主任刘德政透露说,目前井下水位已经下降95厘米,已经向外排水44200立方米。

  虽然如此,但危险仍未解除,一百多位矿工获救可能性仍在被焦急等待。

  对于这家国有重点煤矿来说,或许已经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到事发前居然没有一支探水队。

  没有探水队的国有煤矿

  “王家岭煤矿安全、通风措施都比较到位,却没有探水队,这是此次事故致命的一点。”在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中煤集团一建筑工人对记者道出了实情。

  “一般而言,不关事多大的煤矿都有探水队,而王家岭煤矿恰恰没有探水队,没有探水设备。”上述矿工说,如果有探水杆,我都能做巷道周边的探水。在巷道建设过程中,应该一边掘进一边探水。“深水层前后左右离巷道15米的距离才是安全距离。事故发生在27队操作面,他们在掘进过程中未进行探水,直接放炮才使透水事故瞬间发生。”

  根据本报记者采访调查,中煤一建27队在事发前的确进行了放炮操作。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便是开工建设之中未探水便推进。

  因缺少探水环节,在事故发生之前巷道已有透水现象。中煤一建副总经理、王家岭煤矿工程负责人张建立承认在事故发生之前部分巷道有零水现象。

  “接到事故报告后,我们安排技术人员使用电磁法勘探,煤矿周边没有发现大的含水层。在建设过程中,出现零水是很正常的现象。”张建立说,“如果涌水量不超过10立方米,就可以继续施工。而在事发之前,水量没有超过10立方米。再者根据煤矿地质勘查报告、水文报告,并没有探明煤矿周边有老煤窑、深水层。”

  张建立拒绝透露勘探报告、地质报告制作的负责人和承办单位。

  在记者调查中还发现,王家岭煤矿贵为国有大型煤矿,但是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分段包给不同的建筑队,项目管理极其混乱。

  在事故发生前,中煤一建已发现了27队在建设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

  3月24日,中煤一建还对27队项目巷道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做了通报。通报称,我项目部27队,由于现场质量管理差、质量意识差,在本月23日验收中暴露出很多问题。一是,锚杆质量差,不成行、不成排,托盘不紧固,失效锚杠未处理,帮锚杆支护滞后;二是,锚索不按照设计施工,间排距大,布局乱,同样不成行、不成排,失效锚索至今不处理;三是,后路一直不安排喷浆,立交处煤壁开裂,造成支护失效,严重影响安全;四是,巷道成型差,超挖多处。

  但上述问题并没有在事发之前得到有效处理。

  透水发生的时间

  一系列的疑问接踵而来。

  这其中包括矿难救援一个重要的因素:被确切记录的发生时间。

  13时40分,还是12时30分? 3·28山西王家岭煤炭事故确切的发生时间出现了两个版本。

  山西省官方通报说,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在3月28日13时40分左右。

  中煤第一建设公司副总经理称:“事故发生以后,中煤一建63处立即向中煤集团汇报,没有一丝耽搁。”

  但调查中,多名矿工亦向本报记者反映与张建的说法有出入。

  3月28日中午,中煤一建63处运输队矿工张建(化名)告诉记者,其正在煤矿财务处办理工作调转业务,突然听到煤矿调度室给财务科打来电话:“煤矿透水了!”

  他说,此时时间为12:30左右。 “这时,已经有大量矿工从井下跑出来,场面非常混乱。跑出来的矿工声嘶力竭呼喊,有的直接瘫坐在地上,守着井口嚎啕大哭。”张建说。

  事故发生后,工人们发现煤矿机关领导却都不见了。由于事故发生后没有人前来救援,气急败坏的矿工们砸毁了煤矿领导办公室的门、电脑、办公桌。

  “最后在一间锁着的办公室发现了煤矿生产部经理曹奎兴,矿工们气愤之下把曹奎兴打了一顿。”

  “到了28日下午四点半才看到救援车辆来到矿上。此时,在井口集聚了40个死里逃生的矿工,他们知道井下的人凶多吉少。”张建说。

  从事发到现在,已过去4天多时间,营救的黄金时间已过。

  事故第五天

  “每小时2000立方米排水量”,这个消息让她异常兴奋。但刚刚从矿山被劝回的家属告诉她,“现场的救援缓慢,现在只有两个水管向外排水。”

  杨萍(化名)丈夫郭保胜被困在井下,“我与丈夫几乎天天保持联系。3月26日下午恰好是星期五,男娃儿放学回家后还与爸爸打了电话。3月28号从八点开始,手机一直没有打通。我就一遍一遍地打,到了晚上12点也没有打通。”

  第二天同村工友范钢锁给杨萍打来电话,“煤矿出事了!”3月30日杨萍与姐姐、姐夫、妹妹、妹夫、弟弟、弟媳七人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

  “如果不是幸存工友通知,我都不知道我丈夫现在在哪。”杨萍说。

  据记者调查,前往事故现场的家属几乎无一人是王家岭煤矿、山西省政府部门通知,但这未经相关部门证实。

  “家里还有两个娃儿,一个14岁男孩、一个12岁女孩。孩子听到矿难消息后也想来矿上,但是当地政府已经派人过去不让孩子来矿场。刚才接到地方政府打来的电话,他们正在王家岭的路上。我们不知道他们来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想拉我们回去,我死也不同意。”杨萍蜷缩在宾馆房间一角,我不知道孱弱的她是怎样承受如此沉重的打击。

  3月31日,山西王家岭出租车司机均收到公司发来的短信:“凡是矿难家属和记者一律不得上王家岭”。

  “一位家属开出500元交通费,我也不能拉他上矿。在去往王家岭煤矿路上,政府已经安排了警力检查。”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家属进入煤矿几乎成了奢望。警方已经在进入煤矿的主要干道设置警力。在距离王家岭煤矿事故现场不足两公里,警方设置了三道防线。“家属上山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一位晋城遇困者家属说。山西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确保救援现场顺利开展,抢险救人。”

  晋城籍家属杨萍被安排在山西河津现代宾馆,一家人守着房间的电视机一动不动。眼前的这台电视机,是她和家人获知透水事故的唯一途径。

  到了4月1日,透水事故发生的第五天,对于这些遇困者家属来说,这是一个难以挨过的一天。

  10:25,晋城市委、晋城周村镇领导来到宾馆。“当地政府领导来了,是安慰家属,但也想把我们拉回晋城。见不到丈夫,我死也不回去。”杨萍的话有一些迟疑,也有一些坚定。

  11:05,在安置遇困者家属的现代宾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南、山西的家属已经被当地政府派人接走。

  16:25,本报记者收到湖北籍遇困家属短信:“多位家属被遣送到稷山高速公路。”

  在4月1日召开的“3·28”透水事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对媒体通报称:“目前,遇困家属接待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矿区秩序稳定。”他透露,4月1日当天有587人遇困家属先后到达透水事故现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