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检验检疫局与地方合作共建三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启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广东检验检疫局与地方合作共建三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本报记者 陈 滟

  3月29日,由广东检验检疫局、佛山市顺德区政府、顺德检验检疫局合作共建的“国家级家用电器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用能产品能效检测重点实验室”和“电磁兼容(EMC)检测实验室”三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开展对外服务。这意味着广东家电创新产业链上又新增了一个检测“动力源”,它将有力促进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家电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助推广东重点出口产品———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

  该三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广东局与地方合作共建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创新之举,是广东局、佛山市顺德区政府、顺德局根据2008年8月12日签订的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的强大的家电测试与研发能力集群。实验室建于华南家电研究院内,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一条家电产业创新服务链

  “广东局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共建实验室的新途径,着力加强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全面提高广东外向型经济整体质量水平,进一步促进广东外经贸发展方式转变”,启动仪式上广东局局长李延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广东是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大省,尤其是顺德地区,汇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在“白色家电”制造和出口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家用电器产业的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这也意味着,家电产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有业内人士表示,广东家电生产企业主要面临以下困境:一是产品单一,限制了企业发展;二是质量控制和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广大中小企业不具备相应的产品研发和质量检测能力。

  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顺德正是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效结合的典范。在2008年7月实验室计划筹备之初,顺德区政府十分重视,区领导带队到广东局就合作事宜进行商谈。顺德区政府投入资金1300万元,在华南家电研究院内专门建设了检测楼并采购了部分设备。实验室建成后,将打造一条以检验检测为基础,以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为重点,以成果和技术推广及产业化为目标的家电行业创新服务链。

  一流水平的建设标准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要求,该三大实验室根据国际标准来建设,代表着我国质检系统的最高水平。

  广东局副局长黎庆翔分析认为,实验室将可发挥几方面的作用。一是加强对传统产业优化发展的技术支撑。通过与华南家电研究院优势互补,开展家用电器产品电磁兼容、能效、安全、性能等领域的检测和科研工作,为广东及周边地区家用电器产业提供检测和产品认证服务,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及行业发展动态,搭建服务家用电器产业链的检测和技术创新平台。二是帮助培育品牌产品,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出口。通过提供认证、检测、培训和辅导服务,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帮助企业适应国际贸易规则,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力促企业产品出口。三是增强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通过研究分析WTO有关规则以及家用电器及电子信息产业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和产品出口风险情况,向出口企业提供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和解决方案。

  一个合作共建实验室的新起点

  与此同时,广东出口企业也十分看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在实验室正式对外开展服务之前,已经有企业排队等候服务。据悉,到目前为止,实验室采用边建设边服务的方式,已服务企业110多家,出具检测报告270余份。

  “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佛山顺德,是众望所归的事情”,佛山市副市长王玲表示。佛山照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林庆接受采访时说:“公司所做产品以往需要送往外地一些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时间短则十来天,长则几个月。有了一个权威的公共服务平台,在硬件上的确为中小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同时,对大企业来说,实验室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例如,产品检测后,实验室如何为企业提供技术整改方案、解决方案,针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技术研究等。”

  实际上,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启动,只是落实广东局坚持“立足广东、服务华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发展思路的一个方面。广东局将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契机,按照检验检疫机构与地方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强强联合”的思路,继续开展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二期建设。目前,该局已确定将燃气具实验室一并落户华南家电研究院。《中国国门时报》陈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