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建成最大太阳能游泳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张晓航)3月26日,记者从“南昌大学太阳能热利用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南昌大学游泳馆斯帝特太阳能工程庆典”上获悉,南昌大学游泳馆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游泳馆,太阳能集热面积达2700平方米,日供热水200吨,泳池、跳水池和馆内淋浴的热水供应均来自太阳能。

  目前,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节能环保的太阳能热利用除普遍应用于家庭外,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推广。南昌大学游泳馆场馆面积达1.9万平方米,是目前江西省设施最为先进的室内游泳场馆,游泳池和跳水池达到国际标准,由前奥运会蝶泳冠军钱红任总教练。

  作为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游泳项目训练场地的南昌大学游泳馆,积极打造绿色、低碳游泳馆,将传统的采用煤、电提供热水的方式,改以斯帝特太阳能系统供热,解决了泳池、跳水池和馆内淋浴的热水供应。

  南昌大学游泳馆的整个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由20000多根太阳能真空管组成,宛如巨大无比的蓝色天窗平铺在屋顶上,雄伟壮观,既起到了隔热作用,又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的完美结合,成为校园内一道独特风景。经过一年的运行,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据统计,全年节约标准煤405吨,节电112万千瓦时,节约天然气21.6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891吨,年环境效益20.26万元。

  据承建该项工程的浙江斯帝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培忠介绍,室内游泳馆是耗能大户,每年全国有上千家各种类型的室内游泳馆建成,给大气污染带来的压力不断增大,但与此同时,节能环保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众多游泳馆开始将太阳能作为替代能源。他们已经在全国承建了十多个大型游泳馆的太阳能热水工程。南昌大学游泳馆使用了最先进的数字化设计,通过网络对每组太阳能集热器的工作情况进行远程控制,实现了高端数字智能化。远程控制系统不但能准确而迅速地反映各设备正常运行的状态及参数,还能及时反映设备的不正常状态及事故情况,并自动实施安全控制,强有力的保障了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绝对安全。使水温保持在舒适的26摄氏度。

  根据未来游泳馆太阳能化的发展趋势,斯帝特公司实施了“LC(低碳)能源替代战略”,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全国及部分国外市场建设100个以太阳能游泳馆为主的大型太阳能热水工程,以太阳能、地热等低碳新能源对煤电等传统能源进行替代。 《中国质量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