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圣奥股东系列诉讼四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2  一财网

  上

  海圣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圣奥”)股东石光强以公司其他股东及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圣奥”)为被告,提起事关数十亿资产归属的系列诉讼。该系列案件已为上海一中院及上海浦东法院受理,并将于4月陆续开庭审理。

  系列诉讼一共有4起,其核心诉讼请求都是请求法院判令上海圣奥与江苏圣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为无效协议,涉及合同标的总共近3亿元。同时,由于涉及到江苏圣奥这家世界上最大的橡胶防老剂生产企业,案件涉及的资产将达到数十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2008年,江苏圣奥营业收入超过25亿元,利税总额超过6亿元。

  据江苏圣奥前CEO、上海圣奥总裁、股东王农跃介绍,上海圣奥曾委托北京著名评估事务所按照国际规则对圣奥的知识产权进行过评估,仅此一项其价值就达30多亿元。

  4起诉讼的案由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损害公司利益赔偿纠纷,并且都将上海圣奥列为第三人。

  上海圣奥原是国内经营橡胶助剂的规模企业集团,本次“涉案”的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铜陵市信达化工有限公司、兰溪市钱塘合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圣奥实业(集团)十堰化工有限公司均系上海圣奥直接控股或间接控股企业,并构成了上海圣奥的业务主体。

  由于美国凯雷投资公司在江苏圣奥中持有40%的股权,上海圣奥也已将旗下包括上述4家企业的所有生产性资产转让给了江苏圣奥,上海圣奥不再有具体业务,因此,案件的审理结果,也将决定美国凯雷投资公司在江苏圣奥的投资能否继续延续。

  石光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述股权转让的关联交易不但将上海圣奥拥有的财产形式上进行了转变,而且相应的转让价款也明显低于实际价值,从而损害了上海圣奥的利益。他还说,自己已被排除上海圣奥的股东权利,因此,对40%股权转让给凯雷投资,也不再能发表意见。

  另据记者了解,在凯雷投资公司获得江苏圣奥40%的股权后,王昊将其在江苏圣奥中的表决权也以1.7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让给了凯雷投资公司,从而使得凯雷完全控制了江苏圣奥。

  记者致电江苏圣奥公关部主管陈琦先生。陈先生对记者表示,已经知悉石光强起诉一事,石光强起诉是他的权利。在诉讼过程中,江苏圣奥将做好应诉工作。“江苏圣奥从设立到目前经营,都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案件)尚在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公司不便评论。”

  此前,中国化工协会于2009年8月11日专门就圣奥事件呈文至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强调圣奥事件如不加以认真对待,“必将对我国橡胶防老剂行业产生毁灭性打击,并且直接影响我国橡胶及轮胎行业经济安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