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产业多点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00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研究员 硅谷子

  大盘经过短暂休整和回抽确认3100点有效突破后,昨日再度呈现放量扬升,市场热点仍然集中在本报近期反复提及的次新股、新兴产业个股中,前者龙头科冕木业以及新上市的章源钨业昊华能源再创新高,一批主板次新股如中国西电正泰电器二重重装等也纷纷冲髙,后者则以智能电网、电力设备和节能环保为代表的题材股表现突出,宝光股份国电南自东方电子闽闽东华光股份合加资源等多只个股报收涨停。

  次新股炒作进入高潮

  本报在上周《高送转、次新股比翼齐飞》和本周《蓝筹股搭台唱戏 题材股此起彼伏》等反复提及的次新股炒作有愈演愈烈的迹象,并从中小板、创业板等小市值品种逐步蔓延至主板的大盘次新股,新上市的章源钨业、昊华能源分别在游资和机构主力推动下冲上涨停板,其他主板次新股前期已有脉冲式表现,昨日更在国家电网建设题材刺激的中国西电涨停带动下,正泰电器、二重重装、重庆水务等流通盘相对偏小的大盘次新股亦纷纷冲高。

  种种迹象显示,次新股炒作已经进入高潮期,但也同时意味着市场风险日渐临近,特别是近期涨升较大的创业板、中小板次新股,昨日大多出现冲高回落,虽然中小板的龙头科冕木业、富临运业等仍在顽强拉高,但另一创业板领涨龙头东方财富已有派发迹象,因此投资者对中小市值品种更应该注意逢高减持,而主板次新股也要把握波段机会,紧盯龙头股表现,逢低吸纳。

  新兴产业题材不时涌现

  在国家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背景下,新兴产业愈来愈受到各路主力资金关注,在这一投资主题下市场也不断挖掘出更多的新兴题材。除本报前期分析的电子信息、手机支付、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以及相关龙头个股如LED的三安光电、液晶的闽闽东、彩虹股份、触摸屏的莱宝髙科、超声电子等被市场持续炒作之外,昨日又有受到市场消息提振的智能电网、电力设备、节能环保板块异军突起。

  据报道,继今年初第一批智能电网项目试点后,国家电网建设的第二批试点项目日前已正式启动,此次试点完成后,总投资约4万亿元(2020年之前)的中国智能电网,便将步入规划建设阶段。而在2010年,国家电网建设投资计划总投资2274亿元,其中包括了智能电网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等重点建设项目。

  二级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被市场主力先后挖掘。如券商研究报告提及的西电集团可能把上市公司外的中低压配电和高铁相关的智能选相真空断路器等资产注入的宝光股份,连续有机构席位大量买进。而日前在南京召开的科技跟踪会议暨科技发展论坛上,公布“十二五”期间重点规划项目,涉及电力自动化、新能源节能减排、智能一次设备等多个领域的国电南自,以及另一家注资预期强烈的国电南瑞也早有机构提早布局其中。至于市场上的活跃江浙游资席位,则不时冲击一些低价品种,如昨日涨停的东方电子、中国西电以及前日大幅飙升的国电电力及其权证品种。

  在节能环保板块中,由于市场最近传出沃伦·巴菲特正在大量买进垃圾处理公司的股票,最新报告显示,巴菲特的持股量已从360万股上升到了830万股,而比尔·盖茨也持有5700万股。国内市场与此类似的节能环保概念股,如垃圾焚烧处理龙头华光股份、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置的合加资源、旗下拥有上海环境集团的城投控股、垃圾发电项目的泰达股份、污水处理公司南海发展等,受此消息刺激均出现大幅拉升,后市可紧盯率先涨停的龙头品种走势是否有延续性,再行关注落后或补涨品种,如募资投向三峡污水处理项目的重庆水务等。

  新股

  3中小板新股今日上市

  新快报讯 双箭股份(002381)、蓝帆股份(002382)、合众思壮(002383)等3中小板公司于4月2日挂牌上市。国泰君安预计双箭股份上市首日开盘价在32.06元-38.47元;天相投顾认为蓝帆股份合理价格区间应为30.5元-34.8元;安信证券预测合众思壮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44.5元-50.8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