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省质监局发布实施LED产业地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先进标准引领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陕西省发布实施LED产业地方标准

  本报讯(齐继战记者王 梅)3月30日,陕西省质监局正式发布了《道路照明用LED灯》地方标准,标志着陕西省道路照明用LED灯这一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就步入全新标准化运行机制。据悉,该标准将于4月15日正式实施。

  LED灯作为绿色光源,具有能效高、寿命长、环境污染少、易维护等优点,比普通路灯节能50%以上。因此,LED照明产品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被明确列入“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专家指出,大力发展LED照明产业,对于推动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陕西省LED产业的快速发展始于2008年。去年全省已有LED相关企业50余家,开发专利技术40余项,初步形成了设备、芯片与光源、应用产品等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与产业体系,特别是在大功率光源封装、行业应用产品与高效电源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与此同时,由于LED照明产业属于该行业的“新生儿”,产业的标准体系不健全,无统一质量判定标准,这给产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把科研成果融入标准,用先进标准引导、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是陕西省质监局推进标准化工作的主要思路。为此,陕西省质监局联合省工信厅按照“鼓励先进,引导中游、淘汰落后”的原则,组织起草《道路照明用LED灯》地方标准。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大量吸收借鉴国内外当前最新LED道路照明科研成果,尤其在环境要求、安全性能、初始光通量、初始光效等反映LED道路照明产品质量水平的重要技术指标上,进行相应设定。具有4项特点:一是根据陕西省一流企业研发能力,设定最优值,扶持一流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二是设定通用值,引导中游企业依照标准规范生产,不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工艺水平,向一流企业迈进;三是设定最低要求,彻底淘汰生产能力不具备、质量不过关的企业,将不符合标准的劣质产品“拒之门外”,营造规范的市场环境;四是对产品通用技术要求、检验方法进行详细规定,涉及技术指标多达15项,实现重要技术指标全覆盖和产品质量判定标准的全统一。

  据悉,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也为该省即将实施的“十城万盏工程”、“点亮工程”等重要工程的招投标、设计施工提供重要技术支持。还将为全面实施陕西省人民政府2009年出台的《陕西省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振兴规划》做好技术支撑和保障。《中国质量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