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扎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47  商务部网站

  市政府副市长 钱沙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永恒动力。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总书记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对于促进消费、拉动三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积极意义和作用。

  今年消费维权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基本目标是通过对年主题的广泛宣传,促使全社会共同关注扩大消费与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和谐的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改善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切实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倡导科学、合理、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消费与服务”年主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必须加大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消费者懂得如何消费,如何维权,就能有效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就需要搞好消费宣传和教育工作。要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年主题活动,精心开展以“消费与服务”为主题的“3?15”宣传纪念活动,通过公布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维权在行动”专题报道、消费维权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消费知识和消费维权有关法律法规,营造强大的声势和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对消费和服务的认识。要教育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切实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要开展经常性消费指导活动,针对消费热点、易发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或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消费信息,让更多的消费者避开消费陷阱。通过多种形式的消费宣传教育和消费引导活动,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增强消费信心,学习消费知识,科学合理可持续消费。

  其次,必须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只有安全消费、放心消费,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才能充分释放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企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感,推动企业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以消费调查、消费体察和参与市场监督检查等形式,继续加强对食品、药品、手机与电信、医疗、供水供电等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要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把提高和改善服务质量放在首位,通过诚信经营,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放心商品。特别是在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等活动的实施过程中,要切实保证消费安全和服务跟进,真正造福广大消费者,使城乡的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对商品质量入市、交易和退市进行全程监管。要注重防范,在开展对经营者违法行为事后查处的同时,着重加强事前预防和平时监管,加大对经营者日常行为的规范教育和市场监督力度,努力净化市场环境。

  再次,必须加大案件投诉受理和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经济是消费者主权经济,只有树立消费者权益至上的理念,充分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要切实加强受理消费者投诉和救助工作,进一步畅通受理投诉渠道,完善受理投诉方式,规范受理投诉工作,重点抓好转办、督办和协办,做到消费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为消费者解难、为政府分忧。要加快12315维权执法体系建设,完善消费维权网络,继续推进12315进商场、进市场、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着力扩大覆盖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工作实效性和社会影响力。要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电信、银行、旅游等服务行业加强监督检查,适时开展消费者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公开调查结果,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舆论氛围;对服务领域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收集整理,定期综合分析,择机公开点评,适时发布消协观点;对近年来投诉较多的房地产纠纷,要及时受理、调查和处理,维护购房者的正当权益,努力减少不和谐因素。要针对农村地区消费维权这个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抓好农村“一会两站”建设,完善受理农村消费投诉的救助网络,加大对农资、食品等生产生活用品的比较试验力度,妥善解决农村消费市场发生的消费纠纷,做到“农民投诉不出村、权益受损获赔偿”,切实解决长期以来农民群众维权难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责任重大,涉及面广。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消费者、经营者的积极参与,“消费与服务”年主题活动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成效,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