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钦州口岸“一站式”服务中心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带来的变化

  ———钦州口岸“一站式”服务中心侧记

  韦万春 梁志海 戴亮亮

  “在钦州检验检疫局驻钦州口岸一站式报关报检服务中心,受理报检时间从以往的半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内完成,通过电子报检,一般5分钟就受理完毕,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企业!”钦州市浦北竹芒编出口企业报检员小廖感慨地说。钦州口岸“一站式”报关报检服务中心今年1月6日正式启用,钦州检验检疫局进驻服务中心,努力打造“成本低、服务好、速度快”的通关环境,检验检疫报检全面“提速”。截至3月底,钦州局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共受理进出口报检、出具换证凭条、签发通关单3000多批次(份)。

  据钦州局局长包黎明介绍,为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减少企业报关报检成本,创造良好的通关环境,钦州市政府建立了口岸“一站式”报关报检服务中心。钦州局为了使外贸企业真正实现各项业务“一站式”办理,所有业务科室都进驻服务中心。外贸企业办理业务人员改变以往在钦州港与市内的钦州局本部之间来回跑的状况,在服务大厅就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结,大大减少企业在交通费用方面的支出和时间的耗费,明显提高办事效率。

  该局还完善“一站式”配套服务措施,规定除窗口科室外,其他业务科室均与企业办理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企业在办理需要查验货物的业务时,报检员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直接找到有关科室,与检验检疫人员一起现场查验进出口货物。方便了报检员与查验人员的联系,减少因双方联络不畅造成办理业务滞后的现象。同时,该局充分利用“一站式”这个平台,加强业务科室联动,大大方便内部沟通与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

  由于“一站式”服务中心位于钦州港,而钦州市钦南区、钦北区、灵山、浦北等地外贸企业到钦州港办理报检业务不如原来在市区方便。为解决这一实际困难,钦州局经过积极探索和可行性研究,创新做法,决定对有资质的外贸企业采用邮件报检、传真报检,随后一次性补交纸质材料就可完成业务的办理,为实现报检电子化,该局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安装了大流量的光纤,通过网络传输换证凭条等放行单证十分快速,不仅改变以往因网速过慢而影响检验检疫办证效率的局面,还大大方便了乡镇中小出口企业,减少了小宗出口货物的报检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如今,进出口的货物经检验检疫合格,钦州局根据报检员的需求,可以将出口货物的换证凭条转换成电子文件,直接发送到企业邮箱,无需企业每一次都要到服务大厅领取,实现最快速度让企业领取到放行单证。经过“一站式”服务,企业来办理正常报检业务时,受理时间在以往半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内完成,钦州市大批出口的竹芒编制品企业,通过电子报检,一般在5分钟左右受理完毕;其他如大宗进口矿产品的报检业务,通过受理审核,一般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受理工作。同时,报检员可登录电子报检软件,马上查询到受理结果。

  包黎明说,钦州局主动做好服务,针对在报检进出口食品、高风险农产品和重点敏感产品时提供的单证问题较多,该局检务科将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制定了“进口食品报检需要提供的单证问题”等告知书,让报检员通过查阅告知书了解单证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减少因提供单证不符合要求而被退单的现象。

  与此同时,为了保持检验检疫信息畅通,钦州局利用“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人员集中,除了现场接受咨询、印发宣传手册,还采取建立“钦州检验检疫局业务联系频道”网络群组等新方式,主动传递最新检验检疫信息,接受企业疑难问题的反馈,增强检企之间的信息沟通。如配合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钦州局加大对原产地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主动引导外贸企业利用自贸区的政策,通过办理原产地证书实现享受关税减免的待遇,帮助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推进,近年来国家、自治区、钦州市多家重点企业相继落户钦州,该局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政策,设立快速通道,对进口成套设备的检验检疫实行特殊监管。实行优先受理报检、在口岸优先放行,再到企业集中检验检疫的模式。该局进驻“一站式”服务中心以来,共受理35批次进口设备,货值934.89万美元。确保了进口成套设备渠道畅通无阻,维护了投资企业的合法利益,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近日,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金桂浆纸业等企业纷纷给钦州局送来锦旗和感谢函,以示对该局工作的肯定和赞誉。《中国国门时报》韦万春 梁志海 戴亮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