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州检验检疫局为辖区造船业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台州局为辖区造船业护航

  吕先敏

  目前,台州共有近100家船舶生产企业,年建造能力达450万载重吨,产值超过160亿元。无论是船舶制造数量还是建造能力、年产值,台州均处于全国前茅。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造船业形势急转直下,台州造船业也陷入困境。为此,台州检验检疫局加大帮扶力度,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台州造船业的稳步前进保驾护航。

  快检快放,保证船用设备及材料按时投入使用。台州地区的进口船用设备及材料主要以进料加工方式进口为主。多年来,台州局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浙江检验检疫局的有关规定管理加工贸易项下的进口货物,积极探索进口船用设备及材料的检验监管模式,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保证进口设备及材料尽早投入使用。据统计,2008~2009年,台州局共检验检疫进口船用设备及材料429批,货值3215.7万美元。每次进口船用设备及材料到货后,该局第一时间完成检验出证,保证了建造船舶按时下水。

  积极帮助船企实现对外索赔,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08~2009年,台州局对进口船用设备及材料进行检验监管过程中,共检出不合格货物7批,货值481416美元,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数重量短缺、规格不符和品质缺陷等。经台州局及时出证,每批不合格货物均得到了妥善处理,顺利帮助船企实现对外索赔161925美元,为企业挽回了较大经济损失,维护了企业的利益。

  与重点进口船企建立联系制度,对进口货物批次多、数量大的船企给予重点扶持。台州局积极采取政策宣讲、辅导培训、分发宣传资料、走访了解等多种形式,密切与船企的联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有效性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

  引导船企整合资源,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台州造船业品种单一,50%以上都是干散货船。据了解,干散货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被取消的订单绝大多数也是干散货船型,而油轮、工程船、液化气船、特种集装箱船等特种船被取消订单的情况较少。为此,台州局在积极引导船企提高质量的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科研开发力度,逐渐向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特种船制造转变,加快船企的转型升级。

  鼓励船企主动出击,拓宽订单的来源渠道。通过参加各种国际船舶展览会,邀请国际大航运公司、国际大贸易商或船舶产品生产企业来参观考察等方式,争取更多的订单。《中国国门时报》吕先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