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钢联举报矿商“定价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周 凯 实习生 窦文杉

  2010财年国际铁矿石谈判棋近终局,新的变数再次出现。面对国际矿业巨头的漫天要价,代表欧洲钢铁企业利益的欧洲钢铁工业联盟3月31日说,它已正式向欧盟委员会举报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存在的垄断嫌疑,要求欧盟委员会仔细审查国际铁矿石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过,欧盟回应说,目前并不准备就这一问题启动调查机制。

  欧钢联称“绝不妥协”

  欧钢联(Eurofer)在递交欧盟委员会的申诉称:“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在国际铁矿石大幅涨价、铁矿石定价模式以及对单个钢企施压的背后存在不法勾结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定。”

  该组织一位发言人表示,欧洲钢铁企业认为全球铁矿石价格已经扭曲,继续大幅上涨已经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需状况,并对铁矿石生产商计划加价 80%-90%表示愤慨。“我们绝不会妥协。”昨天,欧钢联相关负责人Moffat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欧钢联坚决反对这种“寡头定价权”,并于两天前向欧盟递交了申诉信,希望欧盟针对这一事件中的反竞争行为予以调查和制止,并对一些矿业巨头不法行为进行相关处理。

  欧钢联申诉恰是敏感时期,欧盟委员会和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Bundeskartellamt的官员已经在今年1月开始审查力拓和必和必拓合并欧钢联西澳大利亚储藏丰富的铁矿石矿区的提议。

  欧盟委员会3月31日表示,欧盟暂不准备对此进行调查,但欧钢联在信中提及的内容将为正在进行中的,对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在澳大利亚业务的调查提供依据。

  中国仍在就定价谈判

  虽然欧钢联声讨一浪高过一浪,矿商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依然宣布,已经与日、韩等大量的亚洲客户达成协议,以更为短期的价格协议取代往年的年度价格合同。

  针对此事,记者接通力拓公关AmandaBuckley的电话,她冷冷地回答:“我们无可奉告。”随即挂掉了电话。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虽然必和必拓已与部分客户达成协议,但中国仍在进行谈判。他否认季度定价属于长协价范畴,认为长协价应指一年一定价,必要时“可以调整”。中钢协副秘书长罗冰生表示,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尚未接受必和必拓的短期铁矿石合同。

  每年4月之前,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力拓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会与全球主要钢铁企业商定铁矿石年度交易价格,即长协价。在本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当中,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均已提出改变年度定价机制并有意将铁矿石大幅涨价90%至10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