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价格会调,幅度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新闻晨报

  □记者 李 芹

  晨报讯“国家层面肯定会适时考虑开征资源税,至于如何将先行的‘矿产资源使用补偿费’与‘特别收益金’等纳入其中,还是需要有关部门统一考虑。”昨日,在中石油2009年度业绩路演媒体见面会上,中石油副总裁李华林就资源税、成品油价格、天然气价格等多个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最近有消息称,资源税开征税率可能会在3%-5%之间。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华林对此表示,这个税国家肯定会在适当的时候出台。至于具体的税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相关消息。除了税率,对于矿产资源使用补偿费与特别收益金等问题,相信有关部门会统一考虑,并平衡国家、地方、企业三方关系再作决定。

  他提到,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原先制订的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似乎有些滞后,因此如果能在资源税开征时,对特别收益金也作出通盘考虑才比较妥当。“我们认为,可以将特别收益金起征点适当提高,当然,如果能够取消对我们来说当然最好。”

  对于不断攀升的成品油价格,李华林表示,成品油关乎国计民生,具体的价格由国家发改委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予以调整,中石油方面无法对此进行预测。

  他提到,2009年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一些动态调整,应该是一次很不错的尝试。

  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称,天然气价格面临上调。李华林表示,目前中石油供应气种主要有民用、工用与化肥用,地区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天然气价格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与用户接受度,其价格是一个动态、复杂的调整过程。“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偏低,政府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后,肯定会按照市场化进行调整,不过调整过程会比较慢、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他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