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新闻晨报

  □风 雨

  本栏目属于财经纪实小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大盘站上60日均线后,多头明显占有一定优势,其标志就是个股行情还在反复火热,今天这个板块上涨,明天那个概念走强,似乎就凭这样的局部热点此起彼伏,就能将行情带到4000点、5000点之上。然而事实上,不少个股泡沫真的已经很大,特别是中小板股票。

  有人说,现在关注重点应该放在有高成长性的行业上。而高成长性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靠外力推升的,即由政府主导的,强制创造出的需求。比如高铁行业。今年随着高铁的进入筹建,高铁关联个股业绩增长似乎将有很大支撑。还有一种是内在的,即内在需求已经起来的,但是相关产业还没有快速发展。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就是移动互联网,如果再泛化一些就是和生活智能化相关的行业,具体的有3G。近期不断走高的物联网也在这个概念内,对于物联网的前景好像也应该持续看好。可是怎么去分辨这种所谓的成长性的股票呢?靠分析师的估值报告,因为常常不靠谱,券商报告已让不少人只是停留在“仅供参考”层面上,而单纯的二级市场走势同样令理性的投资者觉得炒起股票来心里没底,对于这点,有些技术派人士很不服气,认为所有股票的市场走势都集中了这些股票的基本面信息,如果一个股票突然走强,甚至不断走强,上市公司内部肯定有啥积极变化了,反之也一样,一个股票莫名其妙地下跌,肯定也是有原因的。华风是崇尚做短线的,他就非常认同这个观点。

  “可是有一种情况,就像电视里的广告语: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中国中期3月20日公布了2009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39万元,同比下降39.11%;基本每股收益0.0249元,同比下降39.12%。中国中期股价在37元左右,按此计算,其静态市盈率竟达1500倍,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情况。该股之所以涨得如此不靠谱,仅仅因为其拥有‘期货第一股’之美称,泡沫之大,令人咋舌。如果觉得其能涨到37元,业绩肯定优良,岂不要上当?”高智说。其实中国中期的例子在沪深两市中,并不鲜见。

  “所以,现在有些机构将后市看得很空,理由就是很多股票没有经过很好的洗盘,股价已经充满泡沫,短炒可以,中长线介入则认为时机尚未成熟。”罗湖道。有的机构直言,现在市场正处在一个博傻期,还不到大举建仓之时,而且明确表示建仓应该在2500-2700点附近。

  “具体点位说得这么明白,估计要么不会到,要么会跌过头,机构的话常常要反着看。”劳七桃说,他觉得大盘已经很难再下跌,金融股、银行股已经趋稳了。

  “股市总是走一步看一步的,说那么远就像说沪市今后能站上1万点一样,没有啥意义。 ”高智道。 2007年当股指涨到6100点时,不少人就是因为相信沪市能站上7千点大关而没有及时离场,结果在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中只是乘了一回“电梯”,一个子儿都没有赚到。

  (作者每日互动操作平台:www.eastday.com财经频道 “风雨看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