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新股吸引主板公司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963家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从这些已经披露的年报里可以发现,有60多家上市公司钟情在创业板投资新股。除了上市券商和保险公司外,宝钢股份建发股份申达股份华闻传媒等投资创业板热情尤其高涨。从投资情况看,这些公司有的是通过创投持有,有的是通过申购新股而来,也有的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创业板股价的良好表现让这些公司获利不少。

  设立投资大获丰收

  从2009年底上市公司所持创业板个股看,神州泰岳朗科科技上海凯宝最受青睐。而投资创业板的公司里,收益最大的自然是创投上市公司,如渝三峡和中国宝安两家公司分别直接投资了北陆药业鼎汉技术两家创业板公司。渝三峡为北陆药业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959.71万股,每股成本仅1.9元,目前北陆药业市价35元多,收益丰厚。不过,一般发起人股东至少要2年才能陆续解禁,这些创投公司的投资收益要在2011年底才能实现。对这些直接投资的股权,上市公司大多计入资本公积,仅仅增加股东权益,没有兑现前也不会用于转增。

  不过,2009年在证券市场上交易活跃且收益颇丰的中国宝安去年底公告,2010年开始公司将强化高新技术、房地产、生物制药三大主导产业,减少证券投资。

  申购新股快进快出

  统计显示,有些上市公司热衷于打创业板新股,如外高桥嘉宝集团马应龙等。马应龙中签新股9只,其中包括创业板的回天胶业、上海凯宝、新宙邦和朗科科技4只新股。嘉宝集团也中签了回天胶业、上海凯宝、梅泰诺和新宙邦4只创业板新股。雅戈尔除参与股权和定向增发外,也中签了两只创业板新股。

  实际上,创业板市场一推出,首批招股的10家企业随即遭到上市公司“追捧”。200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有多达30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对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上发行认购。如海马股份当时动用了千万元资金参与“打新”,最终获得包括特锐德、神州泰岳在内的7家创业板公司股份。对比其2009年年报可知,上述7家创业板公司已全部从海马股份证券投资序列中“消失”。由此判断公司在新股上市即抛,同时该公司在四季度再次通过“打新”购得上海凯宝等三家创业板公司股权。

  西部资源2009年年报则显示,公司去年12月通过网上申购获得500股金龙机电新股,随后在报告期内将上述股份卖出而获得51%的投资收益率。由于金龙机电12月25日方登陆创业板,可见西部资源在金龙机电上市后便抛售了。

  二级市场也有涉足

  总体上上市公司持有的创业板新股大多来自打新,单只股票的持有数量只有500股或1000股,对其业绩贡献其实并不多。但也有公司在创业板新股上市后进行买入的,如中水渔业浙江阳光金陵药业等。宝钢股份去年底共持有29只创业板股票,可以说是持有创业板个股最多的一家主板公司,据悉这主要是公司下属财务公司等打新后合并报表而来。比较三季报和持股比例看,宝钢也可能从二级市场买入过莱美药业上海佳豪等创业板个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