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期宜避开“地雷”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新闻晨报

  □陈树强

  近期银行业的再融资刚趋于平静,但国有电力企业的融资大幕似乎又将来临。国资委官员近日表示,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对此,国电集团等企业的反应是,将利用旗下上市公司的交替融资来保证集团的负债率下降。笔者听到上述应对措施后却实在乐观不起来,因为利用股市融资也许可以给难看的资产负债表美容,但治标不治本的药方终究不会是好方。

  从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趴在地板上的电力行业相比2008年底的低点而言涨幅十分有限,甚至明显跑输涨幅本就滞后的上证指数,过高的负债水平无疑成为制约其行业股价上涨的桎梏之一。值此目前“二八”行情轮动,年报密集披露之际,如何从年报中掘金并规避投资“地雷”无疑是普通投资者最需关心的,因此有必要从负债率等财务数据切入,探讨一个良质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财务特征。

  首先,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纯粹且重要的公司财务指标而与公司股价无关。它的定义是用净利润除以净资产 (净资产=总资产-负债)。从直观上讲,该指标反映的是一个企业经营运作的效率,从长期角度来看,始终能用尽量少的本金获得尽量高收益的公司才是我们应该追逐的,因此净资产收益率高低是一个评价企业好坏的重要财务标准。

  然而高净资产收益率并不是唯一或者最高的标准。在杜邦财务分析中,可以把净资产收益率分解成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乘积,而权益乘数本身就是反映企业的负债程度,权益乘数越大等价于负债率越高,会进一步导致净资产收益率越大。因此一个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只有两种可能:其一是经营效率高,这无疑是积极的因素;其二是利用了很高的负债杠杆,高负债促成高收益,这就未必是什么好事了,因为杠杆超过极限就可能崩溃。作为典范,股神巴菲特青睐的上市公司,多数都具有相对较低的负债率,而那些陷入困境的企业却相反。

  上面两条线索至此合而为一,如果一只股票长年具有较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同时,具备较低负债率,就不仅能说明其财务的稳健性及踩到公司“地雷”的概率较小,更由于其较高净资产收益率本身是在较低的财务杠杆下获得的,从而进一步衬托其经营运作效率之高,如此高效率且财务稳健的公司正是价值投资者梦寐以求的。

  当前上市公司年报还在陆续发布中,那些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似乎更多地受到市场投机力量的追捧。然而笔者倒是认为,与其追逐虚无缥缈的送转红股,中长期而言倒不如更多地关注那些资金运作效率高,财务稳健,多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从同时满足高净资产收益率和低负债率的公司年报中掘金。少务虚,多务实。

  (作者为长城伟业期货研究所研究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