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股市:几多欢喜几多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郭文珺

  4月的第一天,股市开门红,大盘上涨了38.31点,涨幅达1.23%。回眸3月股市,大盘在震荡中缓慢上行,期间投资者品尝了单日下跌70余点的苦涩,也分享了单日上涨50点的喜悦。

  那么,4月股市将如何演绎?有多少利多利空会影响股市?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将在本月全部亮相,股指期货也将正式开闸,尽管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小,但人民币升值和加息预期仍弥漫市场。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报告预言:4月股市仍不明朗。

  加息——资金面临挑战关注度:★★★★★

  今年1、2月份,央行连续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且已达到16.5%,加息预期也从年初一直延续至今。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4月份CPI和PPI将会继续攀升,出口增速受基数影响会明显回落,但依然恢复迅速。因此2季度内加息升值概率较大。一旦加息,考虑到银行存款回流增加因素,股市资金面将可能偏紧。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将提高资金使用成本,财务成本的增加或将影响公司盈利。如存贷款利息同时增加,对贷款需求较大的房地产等相关行业而言将面临一个较大挑战。

  在4月大盘仍不明朗的前提下,市场人士分析考虑到3月份曾出现过一波短暂的二八风格转换尝试,因此投资者在本月须密切洞察央行货币政策,赢得市场风格转换的契机。

  年报披露——表现喜人关注度:★★★★

  本月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披露进入最后阶段,部分公司还将披露2010年一季度季报。目前已公布的年报显示,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增长预计将超过20%;由于2009年低基数原因,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较为明朗,已有近50家公司公告2010年一季度业绩预增,预计上市公司一季度总体业绩增长将超过40%。尽管年报表现喜人,但厦门证券认为1-2月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显示,工业企业的毛利率和ROE均已超过2007年水平,未来业绩增速存在回落风险,考虑到加息预期,对股指构成压力。

  股指期货——有利于稳定大盘关注度:★★★★

  前天,融资融券终于开闸,本月16日,股指期货又将“千呼万唤始出来”。综合国外经验,股指期货推出有助于提升大盘指标股的吸引力,对稳定大盘较为有利。市场人士预计在4月的前半个月,股指期货推出预期有望推动股指震荡上扬;而目前股指期货开户数仍较为有限,预计股指期货推出时将较为平稳,如果成交过为清淡,可能引发股指出现回调。

  限售股解禁——压力有限关注度:★★★

  4月,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有限,解禁的股票大多为中小市值,即使出现大幅抛售对于大盘的压力也有限。同时,东兴证券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幅略微走低,这显然对接下来的行情是个利好;同时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势必也会吸引机构对沪深300标的股的抢筹,这些都有利于大盘在接下来的日子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上行空间有限。综合考量各方因素,4月份大盘有望锁定3250点。

  人民币升值——行业利益转移关注度:★★★

  本月人民币升值依旧是市场热点。最近,美国国内爆发了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热潮,今年以来我国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实际汇率上升了4%,但是对于美元却没有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成为中美关系前进路上谈判的一种退让策略选择。华泰证券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等一揽子外汇渐进式升值4%左右。如果人民币升值,则人民币资产将产生财富效应,外贸进口企业将产生汇兑收益,进口原料设备成本将降低,具备这三方面优势的一些行业和公司将从中受益。而出口企业将再次面临较大的压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