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行动见证忠诚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李干荣 文/图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镇江检验检疫局领导班子

  江苏镇江,一座具有35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

  在这里,万里长江与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十字交汇,25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勾画出江南古城的大江风貌。

  在这里,有金山、焦山、北固山等历史名胜和天下第一江山、城市山林等众多美誉。

  这是一片发展的热土;这里是一个实现理想的舞台。镇江检验检疫人用忠诚与奉献铸就检验检疫事业新辉煌,他们用实践和行动对如何在复杂经济环境下更好地推进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诠释。2009年,镇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11次对镇江检验检疫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所发挥的作用做出批示,称赞镇江检验检疫局:

  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廉洁高效、敢打硬仗、充满激情的检验检疫队伍。

  在优化镇江发展环境,服务科学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镇江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是镇江开放型经济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授予镇江检验检疫局“2009年度跨越发展有功单位”荣誉称号……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现场指导

  有一种责任叫模范带头

  “从我们做起,向我们看齐,对我们监督”这是镇江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卫忠2007年6月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财务处长调任镇江局局长、党组书记时代表班子成员发出的倡议。

  火车跑得快,靠的是车头带。上任伊始,面对新的挑战和新考验,陶卫忠局长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深切地感受到,必须努力加强党组统揽全局、把握方向、领导发展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他带领新一届党组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观念大更新,用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精神全力促进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带领党组“一班人”全面分析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基础和实现发展突破和实现进一步超越的因素,确立“和谐、开放、创新、发展”的镇江检验检疫精神,带领干部职工努力实现镇江检检疫事业的新跨越。

  每个党组成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认真履行职责,公开亮出自我要求的标杆,用行动和言行提高党组号召力,树立党组威信。陶卫忠局长以推进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充分发扬民主,十分注重发挥党组成员的智慧和作用,与班子成员平等相处、互相学习,广泛谈心和自我解剖,为党组领导事业发展营造了团结向上、融洽和谐、致力发展的良好氛围。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甫华“三检合一”前就是原扬州卫生检疫局的“一把手”,自觉维护党组的形象,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的优势,勇挑重担,勇担重任。在镇江市宝堰镇建设镇江出口食醋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基地过程中,与分管处室人员多次深入基地一线,实施面对面的指导,探索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的长效管理机制,建成江苏首个出口工业食品类质量安全示范基地。

  在发展中实践超越是镇江局党组“一班人”共同追求,他们自觉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保持政治意识上的坚定和政治头脑的清醒,自觉加强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的凝聚力,领导力、协调力,团结力、谋求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党组的敬业与努力赢得了全局干部职工信赖,在全局干部职工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党组的坚强领导,像源源不断的动力把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向前推进。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获得“2009年度跨越发展有功单位”称号

  有一种状态叫激情燃烧

  到过镇江局的人都有一种感觉:这里干部职工的精神振奋、斗志旺盛,有一股积极向上、勇争第一、争创一流的意识。镇江市人大代表、镇江市政协委员们到镇江局视察时不无感慨地说:你们这里人人充满激情,处处体现精神。

  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促进事业在发展中实现超越的重要条件。镇江局党组通过各种渠道全面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开拓性,全面激发全体干部职工谋发展的内在活力。通过改善干部职工成长环境激发工作热情。积极为干部职工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发挥创造力的舞台。通过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召开干部工作汇报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按照德、能、勤、绩的要求提拔使用干部,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2009年,制定了镇江检验检疫局3年人才培养、科技和实验室发展规划,为人才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每个干部职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通过改善工作生活环境激发工作热情。细微之处见温暖。局党组从小事抓起,从细处着手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每年征求干部职工意见为职工办10件实事:修建四楼多功能会议室,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维修扩建职工食堂,增加早餐服务;维修拓宽办公区道路,修建职工停车场;职工生日时送一份生日祝福———件件实事让职工感受组织温暖,体味大家庭的温馨。通过改善文化环境激发工作热情。全面加强检验检疫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青工委等组织的职能作用,组织职工进行拓展训练、举办迎新春晚会、拔河比赛、各种球类比赛等文体活动、摄影比赛和踏青登山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创建文化走廊,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荣誉感和进取心。

  燃烧的激情能够转化为强大的追求动力。在2009年江苏检验检疫系统技能竞赛和全省系统运动会过程中,全局上下迸发了前所未有干劲与激情,技能竞赛获得全省系统先进集体和9个个人奖项,其中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全省系统运动会总共获得4个团体、8个个人单项奖的好成绩。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认真查验

  有一种能量叫内外协调

  “尽管我们是直属管理机构,但是,我们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地方经济的发展,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联系与沟通,实现双赢发展。”陶卫忠局长在全局职工大会上多次重申。他们坚信:和谐的发展环境和融洽的内外关系是实现事业发展的一种潜在力量,也是建立大质检机制一项重要要求。在实践中着力营造上级关心、政府支持、系统单位关注、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单位内部相互协调的良好内外发展环境。

  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之间的协调与联系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对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支持。积极主动向镇江市委、市政府汇报检验检疫工作情况,在遇到一些重大工作和事关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重要事项时,及时将要求、方法、步骤和措施向镇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特别是像质量安全年建设、甲型H1N1疫情防控等重大检验检疫工作举措和设立检验检疫办事机构、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建检验检疫实验楼等过程中,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得到镇江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镇江局的重大工作和重点建设得到顺利推进。主动加强与兄弟局和同行之间协调与联系,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自己和自己比较是看不到差距的,也很难发现问题,只有走出去和别人比较,才能更好地从中找到差距,明了不足。局领导带相关人员到兄弟局进行学习交流,学习他人的经验,借鉴他人的成功做法,拓宽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增强了推进事业发展的有效性。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增强推进事业发展的合力。围绕“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大质检文化建设”为主题,与镇江质量技术监督局签署“大质检”合作备忘录,建立合作机制共推镇江质检事业发展。主动与镇江海关、边防、工商、外经贸等相关单位及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横向支持,加强合作和交流,与镇江市外经局联合签署了《推进中小企业国际认证合作备忘录》,与镇江海关签订了《检关牵手合作备忘录》,与镇江边防检查站签订《加强边检合作备忘录》,建立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为加强科技工作,分管科技的副局长朱金连多次到镇江市科技局就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共享、科研设施利用进行交流与合作,双方建立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同时加强了局本部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联系。局党组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内部联系和沟通,形成业务部门与管理部门、局本部与办事处、局领导与中层干部、干部与职工之间的良好协调关系,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在和谐协调的良好氛围中向前发展。

  

镇江检验检疫局推进事业发展综述

  镇江检验检疫局与镇江质监局签署“大质检”合作备忘录

  有一种职责叫严格把关

  把关有效既是检验检疫的职责所在,也是检验检疫事业发展一个重要标志。镇江局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不动摇,不断提升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安全能力。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他们坚持认真履行严把国门的神圣职责,强化把关意识,完善执法手段和措施,不断提高全员执法把关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保障镇江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的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江苏检验检疫局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加强产品质量“六查六提高”工作措施,创新建立首席检验检疫负责人制度、工作质量预警制度、工作质量第一负责人制度等六项业务管理制度。在丹阳地区建立了“三横一纵”社会监管网络,对家具、服装、玩具、涂料、仿真饰品和小家电等产品开展专项整治,与镇江地区160家企业签订了《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在出口服装生产企业中建立“五报五管五服务”监管机制,多次及时处置外籍船员突然生病等公共卫生事件,成功从巴布亚新几内亚进口原木中一次性截获44种次有害生物,其中长绿天牛和海小蠹是江苏口岸首次从进口原木中截获。多次发现进口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发现日本进口的高压灭菌锅、从台湾进口水平裁纱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引起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专门发布了警示通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此种型号的高压灭菌锅,发现100多台进口医疗设备存在质量问题。在甲型H1N1疫情防控中,镇江检验检疫人始终战斗在一线,防控在一线,专门派出防疫人员赴上海虹桥机场进行疫情防控,在严格防控中展示卫士风采。坚持对出国、归国劳务人员进行艾滋病监测,发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7名,对镇江地区检疫性实蝇和舞毒蛾等危害动植物的有害生物及本底医学媒介生物进行认真监测,科学、迅速地处理了多起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好国家重点工程的保护神,在西气东输钢管检验中,发现一批价值130万美元的进口钢管存在质量问题,成功帮助企业索赔,不仅为企业挽回近百万美元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排除了百年工程的质量隐患。

  有一种奉献叫服务发展

  出入有境,服务无边。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给外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镇江局充分发挥检验部门的信息、技术、法规和政策等优势,努力拓宽服务经济发展渠道、细化服务措施上下工夫,在提升服务层次上做文章,在增强服务有效性上想办法。结合实际推出了16条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12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措施和10条服务承诺,为推进建设亿吨大港,推出了10项服务港口发展具体措施,着眼建立长远服务经济发展机制,搭建服务经济发展的“四个平台”。即“信息服务平台”、“标准服务平台”、“法律援助平台”和“企业管理平台”。

  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共度时艰。针对外贸出口企业的严峻形势,主动服务,前移平台,不断提高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结合镇江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检验检疫优势,推出了“十百千万服务工程”目标,即全程服务10项重点工程,重点帮助扶持100家中小企业扩大出口,为1000家企业送法上门服务,为进出口企业减负增效人民币1000万元。在落实“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通过“五结合”、促进“五加强”、实现“五提升”。主动把政策送上门,让企业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分别在镇江市区和所辖句容、丹阳、新区等地召开外贸企业、代理座谈会,主动介绍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全面了解企业出口产品的实际困难和需要检验检疫解决的问题。先后与200家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企业困难150多件。对金东纸业等重点企业,实行局长跟踪负责制,实行“一厂一策”订单式服务,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当金东纸业反映急需检验检疫部门解决问题时,当即研究制定了费用减免、通报通取、区域性原产地证签发等6条优惠服务措施,助企业减少检验检疫费用40多万元,获得新兴市场的关税优惠近百万美元。对丹阳市政府重点引进的外资项目江苏庆翔半导体有限公司,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缩短审批周期,减免各项费用50多万元。主动作为,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句容茅山老区近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对检验检疫需求不断增加。镇江局克服困难在设立了句容检验检疫报检签证工作点,为茅山老区提供检验检疫服务,支持句容外向型经济发展。主动对接,当镇江市委、市政府要求选派12名市级机关副处级干部到全市12家重点企业挂职,推进工业经济“千百亿工程”,镇江局结合检验检疫工作特点及时选派出12名检验检疫联络员,与镇江市委市政府选派挂职干部一道共同促进12家重点企业发展。主动扶持,帮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帮扶地板、花卉、竹木草柳藤制品等镇江地区特色出口农产品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推出了助推特色产品出口的“春风行动”。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和江苏柯诺地板有限公司是两家出口地板的龙头企业,副局长吴小华带检疫人员深入企业悉心指导,帮助两家企业获得一类企业资格,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去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出口地板不减反增,出口货值分别增长79%和78%。正如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所说,镇江社会经济发展与检验检疫有“四个离不开”:一是提升镇江开放经济水平和国际化水平离不开检验检疫工作;二是加快实现镇江“千百亿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大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检验检疫工作;三是加快战略类新型产业发展离不开检验检疫工作;四是增强镇江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离不开检验检疫工作。

  有一种境界叫清政廉洁

  “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让每一次检验检疫行为经得起廉洁的考验。做到清政廉洁是我们必须固守的底线。”这是镇江局纪检组长程昕在廉政教育中多次向全体职工提出的要求。

  局党组始终坚持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用廉政保发展,用优良的作风促发展。坚持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廉政建设,两手同抓,两手都硬。狠抓廉政不放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形势发展,结合实际,制定《镇江检验检疫局重点敏感岗位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廉政规定、加大对重点敏感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定期举行廉政教育。广泛开展珍惜手中的权力,珍惜工作岗位,珍惜个人前途,珍惜家庭幸福,珍惜集体荣誉的“五珍惜”活动。将监督触角向外延伸。从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外贸企业等聘请行风监督员,向行风监督员颁发聘书,发放行风测评表,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议,听取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对承诺的服务措施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服务经济发展措施落到实处,保障服务经济科学发展的有效性。在报检大厅设立了意见簿、意见箱,接受服务对象的投诉并及时给予答复。将领导班子建设、民主和科学决策、干部人事和组织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和各部门的职责、检验检疫法规及涉及贸易关系人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程序、流程、时限;主要的收费标准和项目,对外服务措施和承诺,廉洁从政规定和监督举报措施等向外公开。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团结拼搏、努力开创镇江局工作新局面”等主题实践活动和争创党员示范岗、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等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了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文化氛围,勤廉建设结出丰硕成果,涌现了全省系统十佳勤政廉政干部陶卫忠等廉政模范,廉政文化建设走在镇江市前列,被镇江市及机关工委和市委命名为廉政文化示范点。

  江南春又绿,追求无止境。“我局综合实验大楼已经奠基,食品添加剂与调味品实验室和车用灯具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实验室正在建设,人才、科技、实验室三年发展规划正在实施,‘六推进六加强’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镇江检验检疫事业将在发展中不断实现超越。”谈到镇江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局长陶卫忠充满信心。《中国国门时报》李干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