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要求房企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6:38  证券日报

  联名首套房契税优惠收紧二套房界定更加严格

  住建部要求房企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

  □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房地产调控和鼓励的二重奏渐入高潮,即将奏响最强音。一方面,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大门再次被关小,调控的触角已经伸到了首套房。另一方面,住建部由此明确指出,要求房地产企业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联名购房者的首套房契税优惠认定进一步收紧。这是在部分银行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后,首套房优惠政策遭受的又一次“打击”。

  中原地产分析人士指出,该《通知》的出台与2008年出台的相关政策相比,对于联名购房者的审核更加严格。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的联名购房情况并不常见,所以该政策的出台对于购房者影响并不是很大,但与此前的“国十一条”可谓一脉相承,《通知》对二套房的界定更加严格审慎。

  世纪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斌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契税的优惠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可能会起到一定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但是效果有限,投资客并会太在意收紧的优惠政策。

  一面是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一面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呼声水涨船高,各地方积极相应。近日,在此轮房地产调控中沉默良久的住建部也终于再发声音,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要求房地产企业加快普通商品房的建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同时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的建设。

  此前出台的调控政策多为宏观调控,没有落实到公司,仇保兴此次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出的表述,不仅将政策落实到了房地产企业层面,更代表了住建部在此次调控中的态度。

  比起国土部在此轮调控中多管齐下的雷厉风行,住建部更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此前明确提出到2010年末,争取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还发布了《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一次仇保兴副部长将范围扩大到了以往调控很少关注的“夹心层”,要求增加适合这部分人购买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的供应。

  仇保兴还表示,要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努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努力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占地不多环境美、面积不大功能全、价格合理品质优的住宅项目和其他房地产优质项目。

  仇保兴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应配合政府搞好房地产市场整顿,积极做好对企业的信用评价工作,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行业在社会上的形象。要引导企业学习贯彻好国务院有关文件中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政策措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