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人在四眼井投资三千万开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6:28  都市快报

  

上海人在四眼井投资三千万开酒店
漫居精品度假酒店的一幢涂鸦楼个性十足。张鹏 摄

  (上接第41版)

  记者 张鹏 培训生 梁应杰

  汽车时代扩大了浙江人的生活半径,作为长三角地区拥有独特自然资源的中心城市,杭州首当其冲地感受到了这股车流带来的变化。

  在西湖景区周末堵车日益严重的同时,这股长长的车流,也让景区内的商业业态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梅家坞,传统的低档农家饭,正在被野生甲鱼、钱塘江河鳗等高端特色菜替代;在四眼井,青年旅社不断增多,竞争日益激烈,而新开业的精品度假酒店,则日益受到白领游客的追捧。

  慈溪一家人的杭州消费清单

  上周六,慈溪人潘晓明一家五口,开着一辆奥迪A4,花了近五个小时,才抵达梅家坞吃到中午饭。

  但堵车带来的劳顿,丝毫也没有影响一家人在杭州的消费水平。

  当天中午,一家人在春娟茶楼,点了钱塘江河鳗、土鸡煲、春笋等六七道菜,加上每人一杯龙井新茶,总共消费近600元。

  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他们又分别在西湖边的红泥酒店、必胜客和川味观吃了三顿饭,总共消费1200元。

  晚上,他们没有选择住市区的酒店,而是入住了四眼井的悠客青年旅社,两个标准间共计320元。

  除了游玩,购物也是潘晓明一家此次来杭州的主要目的。

  在梅家坞,潘晓明买了两斤龙井新茶,一斤1800元,共消费3600元。

  周日上午,一家人又在杭州大厦和银泰百货,买了三件衣服和一双运动鞋,共花去2800元。

  一家人的消费并不止这些。两天时间,加上高速公路过路费、一次加油、停车、购买饮料等支出,这一家五口这次来杭州,总共消费近9000元。

  当然,9000元的支出换来一家人的快乐周末,对于拥有一家小家电工厂的潘晓明来讲,是性价比很高的一次旅行。

  实际上,每个周末,像潘晓明一家这样,从浙江省内各地市,以及上海、江苏等地,开着私家车来到杭州旅游、购物的家庭不在少数。而且随着私家车去年以来的加速普及,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扩大。

  梅家坞农家乐档次升级

  越来越多的游客开着私家车来到杭州,这些消费能力更强的有车一族,也让西湖景区里的消费档次不断提高,梅家坞的农家乐里,低档菜正在被一些高端菜品替代。

  “周末虽然堵得很厉害,但生意一点不减,档次反而上去了。”春娟茶庄老板孙春娟说,以前农家饭根本不用的食材,现在也开始用了,比如野生甲鱼、钱塘江河鳗等,“很多客人都主动提出来,老板娘,给我们菜配好一点。”

  现在,春娟茶楼里最贵的一道菜是野生甲鱼,一份卖到300元-400元,其他还有钱塘江河鳗,150元一份,野山鸡煲一份128元。

  外地人来梅家坞,喝茶是必须的,尤其是新茶上市的日子。

  “新茶50元一杯,一桌10个人就是500元,加上菜的话,一桌10个人一般都要上千了。”孙春娟说,现在最低一桌消费也要500元,而前两年,大多都是两三百元一桌。

  一桌动辄近千元的消费,已经跟市区的高档酒店消费相差无几,但在孙春娟看来,客人们似乎一点也不在乎,“一些外地的老板去转塘打高尔夫,然后就来梅家坞吃饭,这些人的消费力很强。”

  相比前几年扎堆来梅家坞喝茶吃饭的本地客人,孙春娟认为,外地客人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好,“外地游客一般吃了饭就走了,不像本地人,还要喝茶打牌,外地客人多的时候,我们的包厢都要翻好几次台。”

  外地游客,尤其是自驾车游客的增多,明显带动了春娟茶楼的生意。跟去年同期相比,营业额提高了1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有各类茶楼、茶室、茶馆1000多家,其中景区农家茶楼460余家,今年,以西湖龙井茶文化休闲旅游为主要特色的经营户将达到800户。

  上海设计师开出个性酒店

  四眼井,在全国背包客的“江湖”中,早已名声在外。

  经过几年的发展,四眼井、满觉陇一带,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青年旅社聚集地之一。但随着当年的背包客们的荷包日益丰满,他们不再是以往只要有张高低铺就很满足的背包客,当他们买了车并开着车来到四眼井一带打尖住店时,他们的需求也在渐渐提高。

  正是看中了这群“开着车的背包客”更高的需求和更强的消费能力,四眼井一带的青年旅社也开始升级,一些眼光独到的投资者,开始扎根于此。

  在四眼井村,上海设计师房小伟的手笔可谓惊动了周围很多青年旅社的老板。

  2009年4月,房小伟将一幢民居装修一新,每个房间不同的室内设计,极富个性色彩,一下子吸引了很多文艺青年前来一探究竟。

  良好的市场反应给了房小伟信心,去年下半年,她又一口气租下了周围7幢民居和一片茶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合围,一座完全不同于周围青年旅社的精品度假酒店,渐渐出现在村落中间。

  房小伟说,目前漫居精品度假酒店投入经营的只有两幢楼,8幢楼全部装修完将有80个房间,由于每个房间的装修风格都不同,地中海、美式田园、中式、日式、东南亚风格都有,因此整体投资较大,预计在3000万元左右。

  “传统的青年旅社,氛围和整体感觉都非常不错,但它们的弱点就是服务和住宿条件,不大能满足一线城市过来的休闲游客。”房小伟说,这类休闲游客跟一般的背包客是完全不同的,“85%以上的客人都是自驾车的,他们对酒店住宿条件和服务水平的要求更高。”

  相比周围青年旅社,漫居酒店的房价更高,单人间最低200元,套房、家庭房则要七八百元。

  随着更多投资者的进入,四眼井正在成为西湖景区内休闲餐饮和青年旅社的聚集地,从最早的江南驿、悠客等青年旅社,到兰桂坊、绿茶、汝拉小镇等休闲餐饮,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商业集群,成为有车一族和城市新贵们最热衷的消费场所。

  不只是驴友,杭州本地的白领们,也将四眼井一带的青年旅社和特色餐厅当成了休闲的后花园,专程开着车去江南驿吃椒麻鸡,去悠客吃剁椒鱼头,去漫居玩“三国杀”游戏,还有人举办个性婚礼、公司聚会,甚至产品发布等……

  “这个消费群体是有很强的消费能力的,关键是有好的消费产品给他们。”房小伟说,无论是四眼井,还是梅家坞,在汽车时代面前,整个西湖,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