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油站越来越“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6:19  钱江晚报

  “再过几天,我们湖州分公司将开始安装ATM自动取款机,今后到加油站加油的车主可方便地取款。”昨天,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加油站管理处副处长薛祥圣告诉记者。

  如今的加油站已跟过去大不一样,许多加油站不仅可以加油、洗车、提供润滑油和汽车用品,而且还卖油米酱醋、方便食品、饮料,有的还准备引进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

  10多平方米的便利店 一年销售额240多万元

  杭州绍兴路艮山门货运站对面有家中石油加油站。站内的“昆仑好客”便利店,面积十五六平方米,里面有地图,音像制品和生活类书籍,汽车用品,烤香肠、贡丸、方便面、饼干等食品,以及洗衣液、餐巾纸等洗护用品和日常生活品,甚至还有酱油、醋等。

  加油站的便利店卖油米酱醋能有多少生意?“一个月可以卖六七百袋米,三四百桶食用油,买酱油、醋、味精、鸡精的顾客也不少。”该加油站经理周爱娣告诉记者。

  去年一年,这家便利店的销售收入超过了240万元,平均每天营业额达六七千元。“春节前,一天收入二三万元的也有。我们会根据季节不同调整商品,过年的时候还会卖些巧克力、保健品之类的。”周爱娣说。

  可手机充值 可自动取款 今后还可在加油站吃肯德基

  中石油除了在湖州地区即将准备安装ATM机,方便顾客自动取款,其他地区也准备引进ATM机。有的加油站还在考虑提供手机充值服务,为附近居民提供水电费支付等综合服务。

  而在一些相对偏僻的农村地区加油站,中石油还准备在加油站内增加轮胎修复、换机油等汽车保养和维修服务,改变车主在这些地区遇到故障维修困难的窘境。

  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引进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的计划也在进行中。“目前这一方案还在进行可行性的调研,调研地点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只要加油站场地够大,保持安全距离,开洋快餐应该没问题。”薛祥圣说。

  目前,国内加油站涌现出了多种服务模式,如加油站加便利店或加旅馆、快餐店、“加油站+汽车保养”、“加油站+洗车业务”、“加油站+保险业”等多种组合形式。

  昆仑好客PK 易捷 加油站热衷开便利店

  浙江地区加油站开便利店,最早要数中外合资的中化道达尔石油公司,2006年底开设第一家加油站时就开了便利店。但从去年开始,便利店才“雨后春笋”般在加油站涌现,中石油、中石化还分别打出了“昆仑好客”、“易捷”等品牌,统一便利店的门面。

  目前,中石油在浙江地区已运营的加油站有380多家,其中264家已开设了便利店,其中有18家“昆仑好客”统一形象店。“去年一年,我们便利店的销售收入达到7052万元,比前年增长了142%。”中石油的薛祥圣说。

  中海油目前省内有近30家加油站,开便利店的有2家,今后准备逐步开设便利店。民营加油站中,绍兴县万里加油站去年初便开设了一家20多平方米的便利店,杭州近江加油站也有开便利店的打算。

  其实,在国外,加油站+便利店的模式已非常普遍,有的石油企业非油品业务与油品业务基本持平。他们的经验证明,通过便利店吸引客户,非油品业务逐渐成为加油站新的利润增长点,发展空间很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