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连跌九周 或将启动冻猪肉储备

  邛崃一直是许多养猪户青睐的地方,那周围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养猪场。然而就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养猪场却空了不少,原因是不少养猪场的场主都转向了。

  巨星集团的副总裁岳良泉感叹道,“不少养猪场的场主转向之后,就把猪场租给我们养,今年年初猪场空置的现象又严重了起来。”

  现状肉价连跌两个多月

  “最近猪肉是越来越便宜了。”昨日,在汪家拐菜市场买菜的刘秀丽表示,从春节以来,猪肉每个月都在跌。

  根据检测,本周生猪价格继续全面探底。出栏育肥猪、仔猪、后备母猪及猪肉环比分别下跌5.05%、3.47%、2.03%和2.87%,下跌幅度均大于上周。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肉价已经连续跌了九周了,两个多月都不曾反弹。”

  算账养头肥猪亏二三百元

  周镇勇之前在邛崃附近开了个养猪场,年一过完他就撑不下去了。“亏损太严重了,养头肥猪亏二三百元算正常。养母猪就更是不划算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15公斤左右的仔猪价格约为135元。以生猪增重1公斤需3公斤饲料计算,喂到100公斤还需要255公斤饲料;每公斤饲料价格3元,养头100公斤的肥猪,饲料成本超过760元,加上仔猪成本和30元的防疫成本,硬性支出在1000元左右上。而目前肥猪的价格还不

  到5元每斤,“一头200斤的猪还卖不到一千块,不算人工都是亏本,我们这种小养猪场经不起这个亏法。”

  周镇勇坦言,当初的确是因为养猪有补贴,才加入了养猪的大军之中。“但目前这种情况下,确实没法做了。”

  行业人士普遍预计,今年4—7月份仔猪价格下降速度最快,活猪价格次之,猪肉价格下降最慢,也就是说损失最大的是养猪生产者。随着生猪价格的下跌和猪肉消费量的减少,猪肉价格将出现持续下滑局面,5—7月猪肉价格可能跌入本年度低谷,之后猪肉价格将触底反弹。

  原因供大于求是主因

  是什么原因使得肉价连续跌了9周,且没有一点反弹迹象?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就是供大于求,

  2007年,就由于全国生猪数量超过20%的锐减,市场上猪肉供应偏少,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之后,不仅农民养猪规模扩大了,一些房地产商、小煤窑主也开始收购养猪场,连高盛这样世界知名的投资公司也参与进来,2007年以后全国生猪生产规模迅速扩大。

  去年高肉价和生猪补贴等政策因素刺激,去年农民养猪积极性大增,而目前则处于生猪大量出栏时间。

  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该负责人表示,恐怕短期内很难再繁荣起来。根据相

  关规定,当猪粮比价连续四周处于5.5:1—5:1之间(黄色区域)时,将由省政府下达提高地方冻猪肉储备的通知。为了应对猪肉价格的急跌,目前省商务厅已经开始研究冻猪肉储备的情况,相关报告也已提交。

  影响肉价可能拉低CPI

  虽然近期肉价有所下调,但成都市内餐饮行业肉类菜品价格也没见下降的趋势。

  做中餐馆生意的老板们都表示,虽然猪肉价有所下降,但近段时间,蔬菜的价格却在持续上涨,肉价下降的利润被菜价上涨给抵消了不少。

  我国CPI的结构中,猪肉价格在中国的CPI中占比为3%。随着猪肉价格走软的预期,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也开始降温。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虽然猪肉价格在CPI中占比不高,但是CPI走势却与猪肉价格走势高度相关。猪价涨,则CPI涨,猪价跌,则CPI跌。多家机构研究员也表示,猪肉价格大跌可能暗示内需依然较为疲弱,通胀压力并不如预期那么大。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武元认为,从猪肉价格的周期来看,下跌周期需一到两年,要出现养殖户承受不住亏损杀母猪。“千万不要让养猪户承受不住而杀母猪,那样又会迎来新的一轮上涨,且涨势会更加猛。”记者江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