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民资应打消其煤改式顾虑

  华西财评

  □韩哲

  遭遇投资领域的“弹簧门”和“玻璃门”一直是困扰民资的重要问题,因此无论是稍早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还是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的这个细则,都着眼于解决民资平等准入的问题,释放出了鼓励民资积极发展的政策信号。

  可是对于民资,还有一个困扰也亟待解决,那就是投资权益的确定性。

  在去年的山西煤改中,这场以政府意志牵头、国企收编中小煤矿的整合运动,将“煤老板”踢出了局。而且,由于补偿标准相比市场价格过低,让很多民间投资者损失惨重。类似的事件还可以追溯到2003年陕北政府将民营油井全部收回的做法。可以说,煤改客观上迫使民资将自己的投资行为短期化和逐利化,因为中长期是如此的具有不确定性。

  改革开放30年来,民间资金已颇具规模,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发展可以倚重的一股力量。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此前曾表示温州民间资本最新的估算是7500亿元。因此,引导民资进入有利可图的实业,而不只是充满泡沫的股市和楼市,既能解决地方亟须资金的问题,又能减少资产泡沫,应该是一个双赢的政策。

  但民资如果频遭像煤改这样的事件,产权无法得到切实保障,对未来的投资权益就会产生焦虑。因此,民资投资不仅仅会是小心翼翼的,而且是以“炒”为主,舍长期而顾短期的功利主义思想严重,反而达不到国家所期待的效果。比如在油气资源领域,如果不能做长远打算,只是盘算着如何见好就收,将不可避免地产生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等消极影响。

  民资在介入原先国资所把控的领域时,无疑将会与国资形成争利的局面,对民资而言,届时政府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是一个合理的担忧。因此,如果想让民资安下心来投资实业,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刚开始时的礼贤下士和拍胸脯保障,而是在法律、制度方面未雨绸缪的规定,让民资吃下一颗定心丸。据《北京商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