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春茶大幅减产 普洱涨价30%

  云南省茶叶办最近刚下发了文件,防止囤积

  “干旱对云南茶叶产业造成了重大冲击。截至3月26日,约80%即400万亩茶园受灾,预计春茶减产50%左右,云南茶产业损失近10亿。”刚参加抗旱回来的云南省农业厅茶叶办主任杨善禧近日表示。

  在普洱茶市场上,涨价之风已悄然刮起。多家云南普洱茶生产企业均表示,今年新出的普洱茶产品价格将会上调,平均调价幅度为30%,部分品牌最高提幅达100%。

  持续干旱普洱茶大幅减产价格上涨

  云南最大产茶区普洱市的茶园也在“喊渴”。由于水分不足,茶叶的抽芽时间推迟,影响了茶叶的产量和品相。

  记者从普洱市茶叶发展办公室了解到,截至3月16日,普洱市的11座古茶山只有3座古茶山产出春茶。10个区县茶园总面积达135万亩,其中受灾面积64万亩,造成经济损失1.04亿元。

  干旱还直接导致云南春茶采摘期推迟。往年3月20日左右是春茶采摘的高峰期,今年全省春茶采摘的时间都将推迟。“采摘期会推迟20天以上,伴随着的春茶上市时间也会推迟。”杨善禧无不担忧地说,“如果持续干旱,茶叶将继续减产。如果5-6月份再不下雨,夏茶也会受到大旱影响,到时候今年云南茶叶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

  春茶的减产直接导致了云南当地茶叶批发价格的上涨。预计今年茶叶价格会普遍上涨30%。”

  杨善禧表示,云南是产茶大省,每年有12万吨左右供应省外市场。省外茶商担心大旱下茶叶原料的供应,借机涨价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库存量大平衡供需不会再现炒茶风

  最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干旱减产会不会导致“炒茶”风再起。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普洱茶不会再回到2007年的“疯狂”。云南普洱茶集团董事长郑炳基认为,经历2007年一劫后,普洱茶消费已趋理性。同时,2007年时很多投资客中已握有大量库存,至今未能消化,“普洱茶价格要回到2007年时,还要走几年时间。”

  “根本不可能再现2007年的炒茶风。”杨善禧肯定地对记者表示。

  “云南本土一些大的茶叶企业都有大量库存,如大益前两年的库存就达到上万吨,这些库存的茶叶足以应对今年的供应问题。再有,现在只是春茶减产一半,而春茶占整个云南省茶叶市场的20%-25%,我们还有夏茶、秋茶。”杨善禧说。

  “今年春茶减产,这对减少2007年普洱茶的巨大库存是一个机遇,只要厂商不惜售,库存会加快消化。但如果有人哄抢春茶原料,很可能重演以前的教训。”杨善禧说,云南省茶叶办最近刚下发了文件,防止囤积。

  据《中华工商时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