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辣椒大面积减产 国外游资爆炒秋冬辣椒

  

西南辣椒大面积减产国外游资爆炒秋冬辣椒
图据《经济参考报》

  简阳、内江等地产量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出手调控

  “如果国内商家认为价格可能高达60至70元每公斤,这就意味着国际炒家完全有能力将价格炒高到100元每公斤的‘天价’。”

  随着西南地区旱情日趋严重,作为我国干辣椒主产区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江西、湖北等省区,已经开始出现秋季辣椒大面积减产的趋势。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外游资已经开始悄然布局我国秋冬季节的辣椒市场,乘机催涨中国的“辣椒价格”。

  “减产预期”致价格飙升

  广西农产品批发交易协会常务副会长曾铁光分析认为,受干旱影响,今年秋季我国西南旱区干辣椒总产量同比将减少八成左右。

  广西天等县是中国的指天椒之乡。当地辣椒种植大户卢日敏认为,从目前的旱情来看,相当一部分辣椒生长点已经坏死,一些地方辣椒根系甚至因缺水死亡,辣椒减产3至4成左右是肯定的。

  正在天等县采购辣椒的客商许天明告诉记者,他刚刚从贵州、云南等地回来。贵州的88个县区中,有83个已经遭受严重的旱灾,10万户辣椒种植户面临着绝收和大面积减产的危险。

  简阳、内江是四川省辣椒主产地。当地农业经销商分析认为,产量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大批商户向农户“交订金”,要求预订今年8月份的辣椒的情况。

  目前,广西、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区的辣椒价格已经上涨到50元每公斤,远远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40元每公斤。

  一些辣椒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辣椒价格肯定还会大幅上涨。辣椒经销商何少露认为,今年的辣椒价格很可能上涨到60元每公斤,甚至有可能突破70元每公斤的大关。

  国际炒家欲炒高辣椒价格

  一些国外游资已经开始悄然布局中国的“秋冬辣椒”市场。

  平石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市场负责人张天运告诉记者,2009年的大蒜涨价风潮,其根源在于海外资金的炒作。与“达菲”公司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摩根大通、邦吉(Bunge)、路易达孚(LouisDreyfus),ADM(ArcherDanielsMidland)公司,就开始通过彭博社、农产品市场调研等,关注中国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的涨价空间。

  去年我国辣椒总产量不过390万吨,即使按照每公斤40元计算,所需要的资金不过1500亿元。根据资金杠杆效应,这意味着只需要为数不多的资金,就完全可以将国内的辣椒市场全面垄断下来。

  广西华兴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林告诉记者,今年2月开始,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他和其他从事物流的相关企业“探路”,研究在港口码头和仓储中心对鲜辣椒进行初加工和对干辣椒进行仓储的空间。

  张天运认为,按照国外游资对中国食糖、大蒜的炒作手法,今年6至7月份将是炒作辣椒价格的最佳时机,“如果国内商家认为价格可能高达60至70元每公斤,这就意味着国际炒家完全有能力将价格炒高到100元每公斤的‘天价’。”

  政府应适时出手干预调控

  辣椒在我国属于典型的小型食品领域,但由于产量少、价格相对较低,给资金运作留下了充足的炒作空间。

  多位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政府要出手调控辣椒一类的食品价格,

  首先是通过进口辣椒来营造“供需平衡”的国内市场状态,避免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

  东南亚问题专家古小松认为,东盟国家与中国近在咫尺,在我国西南省区遭遇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的辣椒等产品却丰收。加上人民币升值效应,我国应尽早采取向东盟国家进口辣椒的办法,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

  其次是尽快向辣椒种植户和行业协会传递“辣椒涨价政府也要调控”的信号,帮助种植户和行业协会改变“今年是百年一遇的辣椒发财年”的想法。

  第三是我国南方辣椒产量的减少,可以通过北方辣椒进行弥补。

  我国还可以考虑从印度、印尼、南美等国家进口辣椒,给试图炒作的群体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打压市场的炒作空间。据《经济参考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