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肯尼亚议会通过新宪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6:05  中国广播网

  新华网内罗毕4月1日电(记者 王雅楠)肯尼亚议会4月1日投票通过了新宪法草案,为将于今年7月进行的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铺平了道路。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参加了当天的议会投票。齐贝吉说,肯尼亚人民需要一部新的宪法,肯政府在过去20余年里一直在为此努力,“为了新宪法的出台,肯尼亚已经历尽艰辛,国家立法机构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尽快使新宪法草案获得通过,以帮助肯尼亚登上国家繁荣的新高峰”。他说,随着国家的进步,宪法在未来很可能还要有所改进。

  肯尼亚总理奥廷加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部宪法完美无缺,这部新宪法草案的制定已经成为肯尼亚有史以来最广泛的改革举措,新宪法草案中对很多具有严重关切的事宜给予了新的规定。

  此前,肯执政党派有关新宪法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政府执行能力及联合政府权力的分配。新宪法草案规定,地方区域政府可将目前过于集中的权力下放,但有异议认为,这不仅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行政开销,还将进一步促使肯国内各部族的分化。

  肯尼亚2007年底至2008年初的选举骚乱造成1000多人死亡,35万人无家可归。这一事件使肯尼亚各阶层认识到,该国现有选举、行政和司法体系存在诸多问题,只有重新制订宪法才能从长远杜绝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为平息选举引发的骚乱,肯尼亚两大主要政党民族团结党和“橙色民主运动”2008年4月底在非洲联盟调解下达成协议,同意组建联合政府并在一年内制订和颁布新宪法。然而,由于与新宪法起草进程密切相关的部分法案出台的延迟以及两大政党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新宪法一直陷于“难产”。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造访肯尼亚,敦促各党派尽快摒弃分歧,加快政府改革步伐,尽早通过新宪法草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