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在侮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53  重庆晨报

  

“这是在侮辱
“这是在侮辱

  蒋子龙炮轰大片《赤壁》

  文坛群英会

  表达

  本版图/本报记者 高科

  观点

  自评炮轰

  本报讯 (记者 冯伟宁)昨日下午的市领导与中国作家座谈会上,天津作家蒋子龙是第一个发言的。蒋子龙外表看起来温文尔雅,不过发起言来却是犀利异常,他接连炮轰《赤壁》、《黄金甲》是在侮辱中国人的智商。

  观点

  “现在文学进入没有门的时代”

  “圈里人认为,文学在被边缘化的同时,正成为全民的基本素质。”蒋子龙提到,像现在这样全民写作的现象在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除了知识分子,农民工、老干部、普通职员都在写。写作在圈子里被边缘化了,但在圈外,却成了全民的基本素质,因为“文学进入没有门的时代”。

  对于当今影视对纯文学的冲击,蒋子龙提到,现在有95%的影视作品都是作家写的,但他对于许多作家转向影视工作比较担忧:“几个哥们住在宾馆里开写,钱来得快。用书包往家里装钱之后,就很难再回到纯文学了。”

  自评

  “作家至少没有惹祸添乱”

  “现代这个时代只管辱骂,没有理由。”说及当代文学的时候,蒋子龙提到了顾彬的例子。德国汉学家顾彬两年前因为批评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而被许多中国作家攻击。蒋子龙称,当代文坛要有骂不倒的气质。

  “优秀作家在当今还是素质不错的一批人。”蒋子龙说,作家们至少没有惹祸添乱,他指出说像教育界、经济学界,近年来都爆出了不少大问题,而作家们至少没有对社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炮轰

  “《黄金甲》惨不忍睹”

  “吴宇森拍《赤壁》,让曹操为了喝一个美女的茶,而贻误战机,这是在侮辱中国人的智商”,对于一些国产电影大片,蒋子龙丝毫不加掩饰地进行批判。蒋子龙提到,电影中曹操劫持了小乔,竟然可以穿越千军万马,这些情节完全是亵渎经典。

  接着,蒋子龙又把炮火放在了《满城尽带黄金甲》。他认为《黄金甲》在抄袭和糟蹋经典名著《雷雨》上,已“到了一个惨不忍睹的地步”。

  反思

  “小沈阳走红说明精神贫瘠”

  “全国看春晚,春晚就看赵本山”,批判了国产大片,蒋子龙又对以春晚为代表的流行文化进行了批判,他认为以赵本山和小沈阳为代表的大众偶像,无非就是说几句雷人的话,然后流行几个月,实际上反映出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是十分贫瘠的。

  针对蒋子龙对大众文化的批判,吉林作家张笑天表示认同,他说现在这个时代媚俗文化非常之形胜,比如全民都看赵本山,看小沈阳,他认为这些不能代表中国的主流文化,我们还应该有公益性的文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