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辛:退休后来渝小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53  重庆晨报

  情系山城》》

  叶辛:退休后来渝小住

  上海作家叶辛讲的是文学与城市的关系,对于重庆这座城市与文学的关系,叶辛提到小说《红岩》曾让很多很多的中国人知道了重庆,他希望在新的世纪中,重庆能同样产生像上世纪50年代的《红岩》这样出色、流传几代人的文学作品。

  叶辛说,重庆这座城市的知名度,与《红岩》很有关系。书里面的很多人物,比如江姐、许云峰,曾经激励了无数人。现在重庆在开展唱红歌活动,正是在延续像《红岩》这样的文学作品最早产生的力量。

  “希望重庆在新的世纪当中,同样产生像《红岩》这样出色的、流传多少代人的文学作品”,叶辛认为,出现一部优秀的当代文学作品,就是对重庆最好的文学建设。

  按照会议流程,今天是作代会最后一天的会议议程,明天作家们将在白公馆、渣滓洞和武隆景区进行参观。叶辛说,自己了解到,有多位作家都表示,要在会议结束后多留几天,在重庆范围内走一走,看一看,说不定会写出一些好东西。

  叶辛还说,等到他退休以后,也争取到重庆来住上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 冯伟宁

  张抗抗:

  重庆文化储量丰富

  女作家张抗抗很善于发现细节。此次大会酒店里的地图,让她对整个重庆的印象好了不少:“我打开这份文化地图很仔细地看了,有博物馆、钓鱼城古战场、名人故居和少数民族的古村落。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巴渝文化的发源地……”在张抗抗的印象中,这是一份立体的地图,“巴渝数千年文化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一座城市如果有一条江经过就已经很幸运了,但重庆是两江环绕。”高高低低、坡起坡落的山城给张抗抗留下了完全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印象:充满灵气和巫气。“我说的这个巫气不是坏词,在远古神话中,巫是知识,巫气是带有信息的。重庆会让你感受到,它的传统文化的储量是非常丰富的。”本报记者 裘晋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