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少功:抓节庆不等于抓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53  重庆晨报

  

韩少功:抓节庆不等于抓文化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中国的经济建设现在势头很好,但精神文化、思想等方面是问题重重。”作家韩少功发言时,首先就表示了对目前中国文化发展的担忧。同时,他希望重庆能在这方面有所重视。

  韩少功说,目前外国人一提到中国游客,最重视的就是他们的“购买力”和“破坏力”。但中国游客一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脏乱差。

  “尽管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可能和宣传等方面都有关,但也确实反映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背后,精神文化严重与之不符。”韩少功说,现在国内各地的大文化工程太多。“有很多地方一年365天,天天都过节。”韩少功说,据自己走访了解,很多地方政府抓文化就是抓节庆,“西瓜节、啤酒节,什么都有。”

  韩少功指出,当前一场晚会下来票房上千万,有好的一面,但对于群众化素质来说,其实并没有提升作用。

  韩少功很不客气地说,“据我的观察,中国人现在的业余文化生活完全就是手机段子+麻将+破电视剧,最多再加上一个青少年的网络游戏。”

  此外,在韩少功看来,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倡导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很不妥当的,“这个口号的问题太大了。取得什么后果不说,提出这种口号显得眼光非常短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