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家坞也能卖出千元一桌的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40  都市快报

  

梅家坞也能卖出千元一桌的菜
现在的梅家坞到处是挂着宁波、上海、江苏等外地牌照的车辆。

  记者 张鹏 文/摄

  野生甲鱼400元一份,钱塘江河鳗150元一份,野山鸡煲128元一份……

  这些以往只在市区饭店见到的高档菜,今年以来,在梅家坞的春娟茶楼,成了客人们常点的菜品。

  品尝这些高档菜的,大多是来自上海、江苏或省内其他地市的自驾车游客,“这些客人出手大方,一桌吃下来上千元是常有的事。”春娟茶楼老板娘孙春娟说。

  越来越多的自驾车游客,提高了梅家坞农家乐的菜品档次,也让梅家坞的交通越来越堵。上周末,梅灵南路两边的车辆,已经绵延停到了两公里外的云栖竹径景区。

  实际上,梅家坞车流量的急速井喷,正是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真实体现。

  黄龙到梅家坞开了两个多小时

  上周六,慈溪人潘晓明开车从慈溪到杭州市区花了两个小时,但从黄龙到梅家坞,竟用了两个半小时。

  潘晓明通过朋友介绍,在梅家坞春娟茶楼订了位,早上9点钟出门,计划中午11点到达。

  “10点从彭埠下的高速,10点半到黄龙就开始堵车。”潘晓明说,等他望见“春娟茶楼”的招牌时,已经下午1点了。

  潘晓明将车钥匙给了老板娘的儿子,一家人便急忙去吃午饭了。

  但老板娘的儿子开着车,沿着梅灵南路一直向南,最终在两公里外靠近云栖竹径的路边,找到了一个车位。

  “从梅家坞到云栖竹径,两个景区的停车位现在已经连在一起了。”孙春娟说,往年梅家坞也经常堵车,但今年不知怎么回事,车子特别多,堵得特别厉害。

  上周末,西湖南线景区的交通拥堵同样“壮观”。

  虽然南山路、虎跑路、玉皇山路一带实行了单行环线通行,但仍然无法快速疏通来自周边地区的滚滚车流。

  苏堤附近一位执勤的协警说,这两个周末,从早上8点开始堵车,一直要堵到下午五六点,“去年实行单循环效果很明显,但今年还是堵。”

  来自园文部门的消息说,仅上周日一天,太子湾公园客流量就创下了单日10万人次的历史纪录,估计整个西湖景区总共接待游客在40万人次以上。

  从目前能够了解到的信息观察,周末的西湖景区内,杭州本地人已经不是主流。

  南线景区几个停车场的管理员表示,最近几个周末,停车场里外地车占了多数,浙江省内的最多,其次是上海、江苏的,还有安徽、江西的。

  二三线城市汽车数量猛增

  “慈溪每天上下班的那段时间,也堵得一塌糊涂。”潘晓明说,每天早晚去学校接儿子,学校门口几乎水泄不通,有时候几百米的路,堵上半个小时也不足为奇。

  不只是慈溪,2009年以来,浙江不少县城的马路也开始出现较严重的堵车现象,一些地方的拥堵状况,丝毫不亚于杭州早晚高峰的中河高架。

  在柯桥轻纺城做生意的刘先生,每天都

  要等到晚上7点以后才回家,“早出去堵得也动不了,还不如在店里上上网,盘盘货。”

  柯桥轻纺城附近的金柯桥大道和万商路口,是柯桥堵车最严重的路段。目前,万商路每小时车流量在4000到5000辆,三年前最多2000辆。

  同样的景象,几乎每天都在柯桥、义乌、桐乡、永康、温岭等经济较发达的县市上演。而无论是周末的西湖景区,还是日常的许多县城道路,堵车的背后,是浙江加速进入汽车社会的真实体现。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近50%,同时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浙江,汽车消费重心正在下移。去年以来,浙江二三线城市的汽车上牌量猛增,增速远远超过杭州、宁波等城市。

  温岭一家广州本田4S店的销售负责人说,该店2009年售出近1100辆车,同比增长了40%。2010年他们计划销售1300辆车,以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完成目标难度不大。

  在绍兴,宝马专营店绍兴宝顺200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大部分增量来自上虞、诸暨等县级市。

  来自各地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杭州市本级机动车上牌量约为8万辆,同比增长26%。虽然增加总量较多,但相比一些二三线城市,增幅却要小得多。

  2009年,金华市本级机动车上牌量为16300辆,同比大增64%;桐乡为11000多辆,同比上升59%,上虞为8200辆,同比增长50%……

  国际上一般的经验是: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5000美元时,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将达到20辆以上,进入汽车大众消费时代。

  在浙江,不少二三线城市已经接近或达到这一指标。截至2010年2月底,永康市机动车总量已突破17万辆,每百人汽车拥有量为16辆;截至2009年底,温岭机动车保有量已近10万辆,每百人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

  小镇上开了汽车穿梭餐厅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汽车社会的到来,将扩大人们的生活半径,人们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居住选择,乃至消费结构和商业模式,都会随之改变。

  因此,当浙江二三线城市进入汽车大众消费时代的同时,杭州西湖景区连续两个周末出现的大堵车,也就不难理解。

  “去年底买了车,我们一家的生活半径大了很多。”潘晓明说,除了每天接送儿子上下学,自己上下班之外,每个周末,一家人要么开车去超市购物,要么就去杭州、宁波、上海。

  过年的时候,潘晓明带着自己的父母妻儿,一起去江苏南通的老丈人家拜年,路过苏州还去了一个老同学家拜年,“连我们一家人的拜年半径都扩大了。”

  除了生活半径的扩大,汽车生活也在深刻地影响着浙江一些乡镇居民的生活方式。

  在上虞,去年国庆新开张的大通购物中心,建了整整两层立体停车场,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分8个区,共有945个车位。巨大的停车场,一下子吸引了附近余姚、慈溪、新昌、嵊州的消费者开着车前来购物,生意比以前老商场好了很多。

  在慈溪,国际快餐巨头肯德基已经开出了两家汽车穿梭餐厅,其中一家在镇上。

  绍兴县钱清镇一个村,有近百户村民都买了车,节假日时,一些在杭州等地工作的年轻人也纷纷开车回家,停车成了村里最大的问题。目前,村里已经在村口规划出一块地方,用来建造大型停车场,以方便更多村民停车。(下转第42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