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职为何无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40  都市快报

  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赵铁锤这把“铁锤”累的。山西临汾王家岭透水矿难,153人被困井下死生未卜之际,河南伊川又发生了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截至4月1日夜我写稿时,已有12人死难,32人被困井下。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立马掉头赶到了河南——这把“铁锤”从“山”砸到“河”,从“西”砸到“南”,不知铁锤局长是否有焦头烂额之感。

  伊川矿难事故“问责”倒来得快,次日——4月1日在矿难现场,“洛阳市委市政府现场宣布,伊川县县长吴立刚等相关责任人被免职”。

  看到这个消息,你觉得一个“快”字之外,多少感到有点怪怪的。上级这么快就处理“责任人”,多少有点“一怒之下”、明示让下面担责、封堵社会之嘴的意味。如果这么快处理官员就能真正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最终有效抑制矿难发生,那倒是好。可事实呢?基本不是那么回事。王家岭矿难所在地临汾,是全国矿难的典型之地,临汾市委书记一职被官员视为畏途,曾长期空缺;在过去5年里,临汾换了5位市长,这5年间山西也换了4位省长,走马灯似的换领导,大矿难还不是照样发生?

  我这样说,并不是反对从严治吏,而是说现有的机制制度无法让官吏真正管事。免了职也没用,换了人也没用。比如你新近看到这样的新闻:山西推进1100个重点项目,振兴产业总投资2230亿;临汾锣鼓大赛4000余人PK,市委书记敲响第一鼓……就知道官员骨子里真正的兴趣爱好在哪里。

  这天还看到一个官场新闻,真是哭笑不得。说的是海南万宁市万城镇,有个“包厢书记”,他不喜欢待在自己的办公室,而长期在茶艺馆包厢“办公”,说那地儿“清静”,当然,群众办事就经常找不到这位书记了。这是一种再真实不过的“官场现形记”,让这样的书记“代言”茶艺、麻将、娱乐之类的,效果一定极好。说起来也真是“福地书记”,如果他那儿有煤矿,有矿难,真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情景。

  近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出台试行,其中规定干部引咎辞职和受到责令辞职、免职处理的,两年内不得提拔等等。辞职免职又复出的官员,这些年来实在见得多,于是乎,这回因矿难被“立地免职”的伊川县县长吴立刚、副县长金纯超等一干人马,估计心里很踏实:别说哥们“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一两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嘛!如今只是难过一下下,愁什么愁!

  愁的是那些被埋在地底下的矿工建筑工,愁的是他们的家人亲戚。透水事故都五六天过去了,我看央视抽水现场的电视镜头,我为让我大感吃惊的细小缓慢的出水也发愁——那抽水简直就跟撒尿一般,何时是尽头呢……

  官场不对头,矿难无尽头。吏治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吏治的虚伪是最大的虚伪,还有,吏治的“虚为”更是最大的“虚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