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周岁后 请个育婴员好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丁玥 实习生南利君 黄婷

  案例

  月薪近两千育婴员仍辞职

  家住徐东的孟女士的宝宝,今年2月份满1周岁时,干了一年的育婴员刘阿姨突然提出辞职。无论孟女士一家如何挽留,刘阿姨就是要走,理由是“1周岁以上的宝宝不好带”。

  无奈这段时间,孟女士辗转江城数家家政公司,欲高薪聘请一名住家阿姨,要求能稳定工作两三年,但一直没遇到符合要求的。

  孟女士告诉记者,“之前请的育婴员刘阿姨,人品和服务都很好,让人很满意。一年中,从来没和我们闹过矛盾。现在,宝宝和大人都对她产生依赖感。刘阿姨的月薪最先是1300元,后来涨到1500元,她提出辞职,我说还可涨薪到将近2000元,但还是没能留住她。”

  原因

  幼教风险大不跳槽难涨薪

  据了解,因与雇主产生矛盾而频繁跳槽的育婴人员不少,但面对如此热情的雇主,为何还做不长呢?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徐东七星花园、南湖中央花园、水岸星城等几大社区发现,育婴人员在宝宝“一周岁”时立即跳槽,已成了一个让家长们普遍头疼的难题。

  昨日,有6年育婴师从业经验的汪玉梅,向记者道出其中的隐情。6年以来,她做过的最长的一家,也只有一年零八个月,其中原因主要是碍于育婴业渐渐兴起的行规。

  汪玉梅介绍,2004年之前,普通保姆月工资不到400元,2008年底上涨到800元。由于奥运宝宝陡然增多,育婴师、住家保姆职业突然供不应求,月工资猛涨到1200元。到现在,一直在涨。但在一家做到底,工资一般不会有很大变化,所以每年不一样的市场价让这些供不应求的育婴人员觉得,不跳槽会很亏。“照顾不足一周岁的婴儿,活动范围比较小,可一旦长大一些,就很能闹腾。比如带宝宝练习走路等,这是一项不轻松的体力活。”汪玉梅介绍,宝宝超过一周岁后,家长一般都会要求育婴员每天带宝宝到室外晒太阳、玩耍。这样,育婴员的责任和风险就大增。

  另外,一周岁以后,宝宝往往都要开始启蒙教育,这时家长就会提出一些和过去不一样的要求,比如教说话、认字、看图之类,这不仅是体力劳动,更是脑力劳动。汪玉梅说,有的雇主在宝宝一周岁后,还要求育婴人员“顺带”包揽家务、做饭、洗衣服等。有过经验的育婴人员怕“被全能”,所以都在宝宝一周岁后赶紧跳槽。

  武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书林告诉记者,育婴员和育婴师,不是简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其主要负责为婴儿提供营养、保健、日常护理、教育、心理、意外伤害预防等全方位专业服务,在技能要求上高于保姆。因此,育婴行业的工资也相应较高。

  据统计,目前其他主要省会城市的育婴师月工资在1600—3000元,而普通保姆平均月工资大概是1200元。工资上的差距,也导致具备育婴技能的家政人员不愿做“保姆价”的工作。

  解决

  缺口3万人希望幼师当育婴员

  李书林称,据协会统计,目前武汉市有20万家政从业者,其中约50%在从事育婴工作。但目前育婴工作者,缺口仍达3万人左右。

  “虽然目前武汉市育婴行业人才薪酬上涨很快,但与之相对应的专业技能还远远达不到市场要求,从业人员学历和技能等综合素质偏低。”李书林说,在深圳等沿海城市,育婴行业已趋于成熟。

  李书林建议,有幼教和医护等专业的大学生能转变就业观念,专注这一行业的市场缺口,同时希望高校能开设相关专业,培养大批专业人才队伍,让育婴行业良性发展,供求平衡。

  ■ 链接

  育婴人员需持证上岗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规定,育婴员、助理育婴师、育婴师等从业人员,需持职业资格证上岗。要考取这类职业资格证,可到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再参加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考试和鉴定。

  目前,湖北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网址为:http://zscx.nvq.net.cn。新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在一个月后 ,就可免费上网查询。在该网上查不到,或证书上没有盖章,都属于无效职业资格证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