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423位郑州人申报富人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17  东方今报

  2010年3月31日,是2009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的截止日期。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地税局获悉,至申报期结束,郑州共有10423名纳税人申报了“富人税”,“自动抖家底儿”的人数同比增长了32.93%。

  □今报记者 朱国艳通讯员 王全堂 王辉 黄瑞轲

  郑州“富人”逐年递增今年申报人数超过1万人

  今年,郑州申报“富人税”的人数超过了1万人,而去年这个时候,申报人数只有7834人。相比之下,今年主动“露富”的人一下多出2589人。

  对于这个成绩,郑州市地税局还算比较满意。郑州市地税局个税处副处长吴敏说:“今年申报人数突破了1万人,比往年申报情况都要好。”

  事实上,早在申报截止日期到来前,郑州不少县市区局的统计数字,已经显示出今年的“富人税”申报情况要好于往年。比如,离申报截止日期还有1个星期时,巩义市地税局就传出消息,申报人数已超过去年,本来预计600人申报“富人税”,结果共有632人参加申报,申报的税款高达3100万元。3月26日,新密市地税局的统计显示,今年新密的“富人税”申报人数已经同比增长了70%以上。

  今年是国家推行高收入者自动申报个税的第四个年头,郑州市前3年的申报人数分别为5181人、7078人、7834人。“富人税”申报人数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这让地税部门增强了信心,因为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纳税人加入到自动“露富”的行列中。

  不过,和周边省会城市相比,郑州自动“露富”的纳税人还是比较少。2009年,南昌的申报人数为9235人,武汉的申报人数更多,达到3.3万人。而公开数据显示,今年长沙的申报人数已经突破了2万人大关。

  八成申报人选择网上申报其中不乏80后、90后

  申报“富人税”时财富外露,是申报人最担心的问题。为了打消申报人的顾虑,今年郑州市地税部门专门推出了“网上申报”方式,纳税人只要登录 http://218.28.18.169或者 http://hazz-1-tax.gov.cn,就能在网上填写申报表,不用再专门跑到办税大厅领表填写。

  这种方式受到申报人的热烈欢迎。据吴敏介绍,在今年的1万多名申报人中,约有80%的人选择了网上申报。“这说明申报群体正逐渐走向年轻化。”吴敏说。

  吴敏表示,申报人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80后曾经是年轻人的代名词,但这群人中最大的已经30岁了,其中不乏“赚钱达人”。据了解,80后申报人多是从事技术层面工作的。申报的主力军,仍然为60后和70后。

  申报人中,与60后和70后相比,80后的心态显得更为轻松,一些80后甚至将申报“富人税”定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一家银行工作的王小姐1981年出生,现在她已经是一个部门的经理,今年是她首次申报“富人税”,申报的收入超过14万元。她笑着告诉记者,身边几个同龄朋友的年收入都已经超过12万元了,大家都笑称加入“12万元俱乐部”是一种骄傲。

  “富人税”申报意识逐步增强扎堆儿申报情况缓解

  前几年申报“富人税”,申报人喜欢在申报期结束前最后一周进行申报,申报截止日期前几天,申报人数往往会出现“井喷”。地税人员对这种情形作了形象的总结:一、二月冷清,三月底扎堆儿。

  今年这种情况似乎略有缓解。来自郑州市地税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申报期结束前最后4天,共有300多人申报,与刚开始的人均申报量没有太大差距。

  吴敏认为,这说明人们开始逐步了解“富人税”的性质,申报意识逐步增强。

  一家医药器械公司的老板马先生说:“个税早晚都是要申报的,干吗非要拖到最后再去排队办呢?万一有事耽误了,最后挨处罚的还是自己。”因此,马先生今年2月中旬就让会计帮忙,在网上填写了申报表。

  新密煤老板补缴140万元税款创下单笔补缴新高

  今年的申报中,新密一名申报人补缴个税140万元,该笔税款是继2007年的117万元之后,郑州市“富人税”个税单笔补缴的又一新高。

  据了解,这名申报者姓金,是个煤老板,3月24日上午,他和朋友李某一起在网上进行了富人税申报,申报股息红利所得额1008.7万元,申报应纳税额201.7万元。其中,金某申报年股息红利所得700万元,补缴个人所得税140万元。

  今年的“富人税”申报中,股权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明显增加,成为个税收入增长的新亮点。据统计,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已经成为郑州今年“富人税”申报中的第二大税目。排在首位的依然是工资薪金所得,排在第三位的为个体经营所得,第四位为财产转让所得,第五位为劳务报酬所得。

  餐饮业首次杀入十强金水区饭店老板“不差钱”

  每年,地税部门都会对申报者所属行业进行排名。今年,排名前十位的行业分别为:1.制造业;2.批发零售业;3.计算机、信息传输、软件业;4.建筑业;5.科研机构、技术服务;6.电力行业;7.采矿业;8.房地产业;9.交通运输业、邮政业;10.餐饮业。餐饮业首次进入十强。

  此前,郑州市地税部门并未对餐饮业作单独划分,而是归入服务行业一起统计,今年首次将其单独列出统计,餐饮业即表现不俗,在排名前10位的行业中占据一席。

  “饭店老板在申报者中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金水区尤其多,饭店老板最明显的特点是手头一般都有多家饭店,形成规模化经营。”吴敏说,“可别小看这些饭店老板,他们一家饭店的营业收入有时可能超过一个工厂的营业收入呢。”

  金水区富人最多申报人数近千人

  郑州市内几个区中,哪个区申报的人数最多?记者拿到了一份截至3月26日的申报情况统计表,从这份表格来看,郑州市金水区的富人最多,申报人数接近1000人,紧随其后的是中原区,为800多人,二七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别为700多人。

  几个县级城市中,新密表现抢眼,以680多人的申报人数占据鳌头,巩义以636人的申报人数排名第二。

  是不是哪个区域的申报人数多,就说明这个区域的富人最多?吴敏称,按照这个排名表划分并不十分准确,因为申报人数还可能跟辖区内基层税务人员的征管力度有关。“有的辖区基层人员管得严,不断给纳税人‘施压’,申报人数就会相应增多”。

  ■相关新闻

  去年郑州人的钱包更鼓了

  27个省会城市中,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第12位

  □记者 肖芳

  今报郑州讯 昨日,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2位。

  数据显示,2009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17元,比上年增长8.8%。其中市区17417元,比上年增长9.3%。与2000年的6458元相比,增加了10959元。

  2009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2位。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27个省会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18228元,郑州市比平均水平低6.1%。

  2009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000元的城市有7个,分别为广州(27610元)、杭州(26864元)、南京(25504元)、济南(22722元)、呼和浩特(22397元)、福州(20748元)、长沙(20004元)。郑州市与排名第一的广州市相比,2009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差10493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