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06  信息时报

  物价走势仍有继续上涨压力

  一是原材料、能源类价格上涨压力较大。2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

  二是西南五省区旱情继续蔓延,目前上海、重庆等已出现局部的粮价上涨现象。如果粮价不稳,会带来新的物价上涨压力;

  三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国际原油、金属、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从低位反弹,重新进入上行通道,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也呈上升趋势。但也必须看到,在全球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但复苏基础尚不稳固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风险也在增加。

  出口不确定性较大回升势头不稳

  虽然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达到了54.5%,但并不意味着未来出口将现稳定回升。

  一是从该指数来看,走势并不稳定,波动性较大。当月上升,也可能是即期偶发因素影响,并不一定具有趋势性。

  二是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更为复杂,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国际上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不断扩大。目前国际金融危机阴霾犹存,世界各国都在急于寻找经济增长动力,藉以加快复苏进程,尤其对于发达国家而言,由于其刺激政策效果逐渐减弱,这种动力更为迫切。但由于其陷入高失业率和低储蓄率两大难题,内部可以发掘的空间有限,因而只好“眼光向外”,藉希望通过进出口改善来拉动经济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关国家将会加大力度,对继续保持贸易顺差的我国进行打压,使贸易摩擦常态化。目前有关国家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其频率、强度、手段和内容都不断升级。1分2分3分4分5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