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回暖再掀“圈钱”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5:06  信息时报

  

市场回暖再掀“圈钱”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詹丽冬) 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上市公司再融资“圈钱”潮又见升温。wind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36家上市公司进行IPO融资,融资金额近300亿元,另有14家公司进行增发融资,2家公司进行配股融资。3月份还有50家公司发布了再融资预案,预计募资超过1300亿元。一批央企、国企纷纷加入到再融资大军中,其巨额融资也备受关注。据统计,五大国有银行计划融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3月份再融资超500亿

  wind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A股共募资828亿元,除了300亿元的IPO首发融资外,有528亿元来自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其中,桂冠电力等14家公司通过增发进行再融资,实际募集金额近350亿元,仅大唐发电一家公司增发融资就达到了32.48亿元。此外,还有恒源煤电等44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预计融资超过1300亿元。

  通过配股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有2家,分别是招商银行启明信息,2家公司实际募集金额近18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募集金额176亿元。另有岳阳纸业等6家公司发布了配股预案,预计配股数量超过11亿股,仅江淮动力一家公司就预计配股超过2.5亿股。另外,4月份上市公司IPO的步伐也加快,已有7家公司完成IPO。

  银行地产巨额再融资

  通过增发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电子、石油化工等行业。其中,银行、房地产的部分龙头企业名列其中,浦发银行预计增发募资近400亿元。房地产企业计划通过再融资“圈钱”的更多达6家,包括了绿景地产鑫茂科技华发股份保利地产宜华地产泛海建设,预计募资近25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预计增发融资超过100亿元。

  而国有银行巨额再融资也悉数确定。除了上述的招行176亿元配股再融资外,中、交、工、建4家上市国有银行今年再融资上限将在3000亿元左右,加上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规模近2000亿元的农行IPO,五大行最高融资规模将达5000亿元。

  央企加入融资大军

  中国铁建中国国航2家国字头央企,也计划通过定向增发融资,数量分别达到10.35亿股和5.85亿股,预计募资分别达到80亿元和56亿元。电力央企也意欲借再融资缓解高负债,市场关于国电电力等再融资的传闻不时传来。华电国际日前发布公告,拟在未来发行不超过7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以及发行不超过70亿元的中期票据。大唐集团也表示将尽快推进大唐发电、桂冠电力的再次增发,这两家公司今年首轮增发融资已于3月份实施。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毅铭称,短期内再融资对市场的影响是利空,但对单个上市公司是利好。如果企业是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进行再融资,对市场的影响较小,而通过增发、配股的形式进行再融资,尤其是在配股价格较高的情况下,对市场还是构成一定的利空影响。1分2分3分4分5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