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PMI明显上扬 我国经济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55  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1日发布的3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相对于上月PMI的小幅回落,3月份PMI为55.1%,环比上升了3.1个百分点。至此,该指数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

  “从11项分类指标看,3月份PMI有较明显上升,显示国内经济稳中有升。我国经济已逐步恢复活力,而且正处在稳定增长的过程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

  “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上升,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和社会需求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唐建伟称。数据显示,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8.1%,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8.4%,比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数都超过了55%。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从调查来看,本月反映新订单较上月上升的企业比重达到50.7%,为近年来的最高值。结合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工业生产和社会需求都呈现上升的势头。

  从投资来看,不仅总体投资增幅较高,而且结构也有所优化,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民间投资趋向活跃。从投资资金结构来看,除国家预算内、银行贷款、利用外资以及建设单位自筹以外的其它资金,今年1至2月份,增速高达85.6%,所占比重上升到20.6%,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5.1和3.4个百分点。3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由此可以看出,今年国家将重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增长。

  在PMI的分项指标中,购进价格指数的攀升,引起人们的关注。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60%以上,最近又见明显攀升。3月份达到65.1%,比上月上升4.0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与物价指数尤其是PPI指数有着密切关系,它的攀升预示着物价的走势。

  “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小,因为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得较快,达到了65.1%,结合近期的物价走势来看,上半年物价上涨的趋势肯定会延续,PPI指数可能会快速上升。”唐建伟告诉记者。我们从前两个月CPI、PPI双双上升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唐建伟认为,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小,此外近期西南旱灾等一些叠加因素,可能会共同推动上半年个别月份物价上涨会超过5%,但是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呈倒U形:上半年物价可能会持续上涨,年中出现高点,下半年物价涨幅会有所回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当前,我国物价走势仍有继续上涨的压力。一是原材料、能源类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二是西南五省区旱情继续蔓延;三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国际原油、金属、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从低位反弹,重新进入上行通道,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也呈上升趋势。

  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上升,意味着今年我国出口总体出现恢复性增长。“从前两个月出口数据和3月份PMI指数来看,前3个月出口数据应该是超预期的,但是未来这种态势能不能保持还有待观察,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存在反复的可能性,基础还不是很稳固,尤其是发达国家。”唐建伟告诉记者。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也认为,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并不意味着未来出口将现稳定回升。一是从该指数来看,走势并不稳定,波动性较大。当月上升,也可能是即期偶发因素影响,并不一定具有趋势性。二是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更为复杂,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国际上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不断扩大。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急于寻找经济增长动力,以加快复苏进程,尤其对于发达国家而言,由于其刺激政策效果逐渐减弱,这种动力更为迫切。但由于其陷入高失业率和低储蓄率两大难题,内部可以发掘的空间有限,因而只好“眼光向外”,希望通过进出口改善来拉动经济增长。

  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的大幅上涨,以及3月份PMI指数中生产指数的上升,也引发了人们对经济是否趋热的讨论。唐建伟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出现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基数较低。近期来看,我国经济还处在企稳后平稳增长的阶段,我们不认为经济过热。”

  针对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3月份PMI指数的提高尚待进一步观察。从需求角度看,出口强劲恢复的势头有一定的不可持续性,投资实际增幅回落,需求增长和企业订单增长前景还不明朗。PMI指数提高,反映了经济持续回升态势在当前企业生产采购活动中,正产生越来越多的积极影响,但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