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转型期如何看待民间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55  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民间投资的发展过程中,体制性因素影响着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从长期来看,一是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措施,鼓励中小企业投资;二是鼓励在经济转型时期从体制上摒弃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歧视,慢慢追求公有制和私有制企业间的公平竞争。

  “民间投资”能否在今年接过“4万亿元”投资“接力棒”,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这一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一大经济热点。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非公经济36条”颁布5年之后,国务院再次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使民间投资有望步入新的发展期。

  针对当前我国民间投资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引导民间投资的四点政策措施,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超愚。

  记者:经过多年来的经济发展,我国的民间投资朝前迈出了重要步伐,但是我们也看到我国民间投资一直以来面临着一些问题。从国家政策上来看,支持鼓励民间投资的方向没有改变,但是这些问题能否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郑超愚:我国民间投资经历了由不允许到歧视再到公平,从原来的不鼓励到鼓励这一发展历程,并且我国政府鼓励民间投资已是一大趋势。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引导民间投资的四点政策措施,正是体现了这一趋势。

  由于我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在民间投资的发展过程中,体制性的因素影响着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同时,民营企业在规模上往往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等问题也是长期性的问题。民间投资要发展壮大、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都比较困难,即使对于发达国家来讲,也是一个难题,世界上各个国家都面临这个问题,都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对此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我国选择了渐进改革的道路,既然选择了这一方式,相关的政策也在慢慢地推动这一转型。

  记者:从国务院的四项措施中可以看出,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放在了首位,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郑超愚:这项措施主要是针对行业的开放,从长期来看,一是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措施,鼓励中小企业投资;二是鼓励在经济转型时期从体制上摒弃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歧视,慢慢追求公有制和私有制企业间的公平竞争。

  以前,许多行业对民间投资有所限制,存在着哪些领域可以进入、哪些领域不可以进入的限制,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以及民间投资不断得到我国政府的支持,民营经济日益得到与公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国民间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相关政策也体现国家对民间投资的支持,但是也要看到市场经济面临的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如竞争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垄断,大企业和小企业公平竞争的问题。

  目前各个国家都在追求规模效应。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也要考虑到这一点。

  记者: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核心,此次国务院会议进一步强调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有何意义?

  郑超愚:对于企业来讲,竞争优势的培养,核心竞争力的培养,都应该是企业的常规性工作。对企业来说,只要有竞争的环境,任何一个企业都要加快技术上的进步,加强产品的创新。企业想生存发展,就必须要创新。

  为什么我国一直在强调技术创新,是因为我国存在特殊的问题,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竞争中可能存在不靠产品和技术,依靠别的东西比如垄断、政府管制来取得竞争优势。我国政府支持创新更多的是从宏观政策的外部支持,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真正的引导企业依靠创新获得发展,国家的导向作用非常重要。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民营企业自身争取创新,也很重要。

  记者: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进一步壮大实力,实际上涉及我国所有制多元化的问题,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融合过程中,如何在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股权多元化获得发展的同时加强监管,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样不容忽视。

  郑超愚:只要我国继续向市场经济发展,就无法避免所有制的多元化。依据以前的经验,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融合,股权多元化无法割裂开来。我国应该做的是保护国有资产,防止腐败,这就要求在具体的操作上,严格相关政策措施。国家应该加强监管,在国有资产的转让交易等环节中加强监管,不能因为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来禁止各种所有制的融合。

  记者:随着今年我国经济的回升,您认为今年我国民间投资是否会活跃起来?

  郑超愚:去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民营企业面对很多的困难。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民间投资对市场比较敏感,民营企业的衰退萧条是很正常的。去年我国国有投资速度增长很高,民间投资较低,但是二者并不是因果关系,去年经济反周期过程中,并不是因为国有投资的高速增长带来“挤出”效应。反过来说,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大规模的信贷投放、4万亿元投资,经济没有得到企稳,民间投资会衰退得更厉害。

  在经济扩张时期,市场化的投资扩张也快,反之亦然。只要存在两个方面的因素,今年的民间投资是没有问题的。一是结构性因素,我国体制改革的方向不变;二是对中小企业投资的支持不变。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和反弹,民间投资应该会正常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