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20家北京机票代理商停售法荷航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4月1日),北京近20家机票代理商宣布将从本月开始停止销售法荷航机票,并宣称,这是在与法荷航沟通协调无效后被迫采取的行动。他们称,法荷航单方面强制取消代理费,要求代理人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将给目前规范有序的销售代理市场和消费者带来诸多问题和困难。

   对此,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法航方面一直没有就此给出任何回应;而民航局方面也认为,代理费一事完全是市场行为,不方便过多干涉。

  法航建议向消费者征收

   据北京机票代理商透露,3月初,在没有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国内企业协商沟通的情况下,法荷航先后以口头和电子文本方式告知全国各地机票代理商:从2010年4月1日开始,法荷航将实行零代理费,并要求代理人未来根据不同情况,每张机票向消费者征收50元到700元的服务费。

   “此举是将法荷航原应支付的渠道营销费用,转嫁给了国内消费者,违反了正常存续的服务合约,公然破坏了法荷航与代理人之间的合作关系。”上述代理商说。

   北京机票代理商表示,将坚决反对法荷航将营销成本转嫁至中国消费者,这将严重损害中国消费者和机票代理人的利益,同时也有悖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缺乏相应政策支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述北京机票代理商占到北京机票代理市场70%~80%的份额,在法荷航机票销售上也占到50%的份额。

   昨日,记者登录携程、游易网等网站搜索发现,目前仍能预订到法荷航机票。游易旅行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表示,客服不会主动向旅客推荐法荷航机票,但是如果消费者提出要订法荷航的机票,那游易会为其提供预订服务。

  收服务费尚是难题

   游易旅行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认为,法航的这一政策不符合中国国情,一是我国没有为服务付费的习惯,目前来看,如果国内的代理商要收取服务费需要和消费者协商沟通,二是直接影响国际机票报销凭证,国际机票是代理商按照机票票面价格给订票旅客开具等额的发票,额外收取服务费在开发票上存在难题,我国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能供参考执行。

   同时,50到700元的服务费跨度较大,各代理商自主决定收取存在难题,如果机票销售紧俏,只剩下最后一张机票,又应该收多少服务费,这样就很容易带来混乱、无序的市场竞争。

   上述机票代理商认为,如果机票销售代理商直接向消费者收取任何形式的服务费都是一种违法行为。

   按《中国民用航空法》第九十七条明确规定: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营业收费项目,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确定。代理人收服务费明显触犯中国的法律规定。

   此外,2008年5月11日,民航发2008-39号 《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中的第2条明确规定:“严禁任何形式的暗扣销售,不得向旅客、货主额外加收服务费”,“对销售代理企业额外加收服务费的行为,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据《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代理费支付应考虑国情

   上述北京代理商认为,一旦实行零代理费,消费者购买法荷航的机票,除了正常的机票费用之外,还需要额外支付一笔数额不小的服务费。这将导致消费者订票成本大大增加,势必导致消费者对这种收费方式产生不满。

   对此,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航空公司代理费与机票价格没有直接关系,国内一直是由航空公司付给代理商代理费,代理商向旅客一直没收取过代理费,这相当于火车票订购点收取的服务费,中心对这种情况也没有研究过,是否合规也不好说。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认为,法荷航开这个头后,以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这样做的话,会产生连锁反应,涉及一大片代理公司和消费者的利益。因此他建议,以后代理费是航空公司支付还是消费者支付,民航局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原则上的把握,各方都能作好心理准备,而方向的转变是否适应我国国情也要作相应的评估。

   朱庆宇表示,法荷航不能说不支付代理费就不支付,应该获得行业内的共识和政府部门的同意。政府部门应就此事进行评估,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他们的反应、是否适合我国国情等,作到各方利益都要兼顾。

  (每经记者宛霞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