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汇发展筹划资产重组 或将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某研究员表示,根据公司的公告,解决关联交易是对双汇发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那就只有大股东实现整体上市。因为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的业务联系千丝万缕,无法进行切割。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已停牌多日的双汇发展(000895,前收盘价50.48元)今日(4月2日)宣布了之前 “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内容: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准备筹划对双汇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这一消息也印证了《每日经济新闻》之前的报道内容。

   一个月前,双汇发展股东大会上爆发的“投票门”事件,牵扯出双汇发展公司治理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就包括高管间接持股双汇发展,身家千万;巨额关联交易背后是大股东翻倍增长的业绩等等问题,但所有问题的关键,还是集中在双汇发展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上,众基金的“不满”也根结于此。

   对于双汇发展今日宣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市场人士称,重大资产重组是为了解决关联交易,由于双汇集团与双汇发展的业务重合较多,未来整体上市可能性更大。

  双汇重组 众基金“获胜”

   双汇发展4月2日发布公告称,在公司放弃股权转让优先权议案被股东否决后,深交所要求公司尽快拟定整改方案,为此,公司于3月22日起停牌,并与控股股东双汇集团和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公司进行沟通,商讨解决方案。日前,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通知双汇发展,将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今日起公司的停牌原因改为 “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30天。

   这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如果重组最终得以落实,那就意味着在与公司高管的长期博弈后,持有双汇发展的众基金和中小股东将获得最终胜利。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不断增长的关联交易让机构投资者颇为不满,基金多次与双汇发展高管沟通,希望通过集团整体上市来解决,不过始终未能成行。

   最终在3月3日的股东大会上,众基金集体投出反对票,将双汇发展董事会已通过的议案否决掉。谁知该议案是双汇高管 “先斩后奏”的,基金的否决令双汇发展立刻陷入尴尬,《每日经济新闻》在当时持续追踪报道该事件,不断揭露出双汇发展的一系列公司治理问题。

   事实上,早在3月22日双汇发展突然停牌时,《每日经济新闻》就报道称,双汇发展已向监管部门申请解决关联交易,如今公司宣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也印证了这一个消息。

  或将整体上市

   那究竟是怎样的重大资产重组呢?

   截至2009年三季度,双汇发展向包括大股东双汇集团在内的关联企业采购货物金额近120亿元,已占到同类交易的60%以上,重大资产重组应该是针对该关联交易而来的。

   某券商研究员称:“根据公司的公告,解决关联交易是对双汇发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那就只有大股东实现整体上市。因为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的业务联系千丝万缕,无法进行切割。”

   招商证券也发布研究报告称,双汇发展整体上市是指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公司的整体上市,那么可注入的资产就包括双汇集团的生产型资产和罗特克斯公司所持的少数股东权益。据了解,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除双汇发展以外)的肉制品产能比和屠宰产能比都是1:1,而双汇集团还同时拥有全部的火腿肠包装产能。招商证券预计,完成整体上市将至少增厚双汇发展每股收益33%~50%,甚至更高。

   不过,若双汇发展选择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外资股东将面临难以退出的问题,因此在重组资产定价上,或许会要求更多的溢价。

   无论如何,双汇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都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市场化推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